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讓老年人的笑容更加燦爛(民生觀)

2021年09月0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家人多用心,社會提供更多幫助,老有所樂的良好氛圍日漸濃厚

  最近,江西永新一位百歲老奶奶和孫子“騎馬飛馳”的視頻走紅網絡。視頻中的老人笑容滿面,畫面中的背景“飛速掠過”,孫子戴長文一番裝扮,仿佛正帶著身后的奶奶策馬奔騰。等鏡頭拉遠網友才發現,原來這是一群晚輩用布景營造出的歡快場面。為了讓老人開心,年輕人動腦筋、想辦法,大家忍俊不禁的同時也直呼感動。

  戴長文說,奶奶雖然年過百歲但很愛熱鬧,他和家人就經常設計一些充滿趣味的互動場景,帶著老人玩一玩、樂一樂,還拍成視頻給老人看。一個個有趣的短視頻背后,是晚輩們孝敬奶奶的一份寶貴心意:讓老人在精神上既充實又愉悅。

  孝老愛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敬親養親,很重要的一點是愉親悅親,讓父母、祖父母從精神上感到高興。古時老萊子彩衣娛親的故事就是如此。老萊子70歲時父母還健在。為使父母開心,他做了一套五彩斑斕的衣服穿在身上,走路時裝成小兒跳舞的樣子,傳為美談。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在用各種方式陪伴老人、愉悅老人:通過手機視頻陪90多歲的奶奶吃飯、聊天,逗奶奶開心﹔幫助老人用短視頻回顧自己的人生,讓年輕一代了解過去、了解老人……有人講,“孝道”即“笑道”,精神上的愉悅也是孝順的重要內容。想方設法博老人一笑,也是用心行孝。

  如今,隨著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的日益完善,老年人的生活水平穩步提升。養老金連續十幾年上調,惠及更多老年人﹔織起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參加養老保險人數超過10億﹔膳食供應、日常照料、保健康復等各種服務也日益健全……腰包鼓了、日子好了,老年人對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更多需求。養老要養心,如何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加樂趣和意義,晚輩們不妨多做嘗試,在形式和內容上精心考慮,盡量做到讓長輩高興、愉快。

  家人多用心,社會提供更多幫助。老年大學增設各類課程、社區建起老年活動驛站、街道組建老年興趣小組……老有所樂的良好氛圍日漸濃厚。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老年人的精神會更加愉悅,老年人的笑容會更加燦爛。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