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擦亮“雲中草原 戶外天堂”金字招牌

萍鄉武功山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2021年10月05日07: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家5A級旅游景區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經營收入逆勢上揚。10月1日,該景區迎來客流“小高峰”,當天景區共接待游客2.8萬余人,同比增長377.48%。不久前,萍鄉武功山被國家有關部委列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地質公園的名單,正朝著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的目標大步邁進。

  夯實基礎設施,提升景區競爭力。在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基礎上,萍鄉武功山持續補短板、強弱項。針對通信設施滯后的短板,該景區增設了4G基站34個、5G基站21個,可保障全域內游客網絡暢通。為完善旅游配套設施,該景區將游購娛項目列為招商引資重點,今年新簽約項目12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0個,涉及康養、文旅、民宿等多個領域,總投資60.5億元。當前,萍鄉武功山正扎實開展“項目大會戰”,強力推進武功山國際帳篷文化博覽園項目、武功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項目、地質博物館整改提升工程等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地質遺跡數據庫建設和世界地質公園規劃編制等工作,將為景區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夯實基礎。

  推進景村融合,增強景區輻射力。萍鄉武功山將景村融合納入區“十四五”發展規劃,並開展景村融合項目整合,全面梳理了景村融合項目134個,積極爭取政府專項債、一般專項債鄉村振興資金的支持。堅持全域整體風貌統一定位,邀請國內知名設計團隊對全區建筑物的高度、風格、色彩等提出控制引導導則。同時,以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為抓手,該景區在全域內14個村開展村容村貌整治,形成了“一村一景、村村成景”的良好局面。此外,萍鄉武功山還在農旅融合上下功夫,統籌各類資金500多萬元,實施了“一戶一畝茶、一戶一客房”等產業項目,帶動了全區旅游業態發展。

  優化服務理念,鞏固景區吸引力。萍鄉武功山成立了旅游警察局、旅游巡回法庭、生態檢察室3個機構,構建了藍天救援、景區志願服務、公益環保等多個旅游綜合管理體系,出台了旅游先行賠付制度,建立了旅游誠信基金,為景區標准化、規范化、常態化服務提供了機制保障,擦亮了萍鄉武功山“雲中草原 戶外天堂”的金字招牌。

  加大宣傳推介,擴大景區影響力。萍鄉武功山借助國內主流媒體實現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擴大了景區的知名度、美譽度。在7月19日文旅產業指數實驗室發布的2021年6月全國5A景區新媒體傳播力指數TOP10榜單中,武功山綜合傳播力指數排名全國第三。目前,該景區已成功舉辦十四屆武功山帳篷節、四屆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賽、五屆山地越野賽等多項品牌賽事和節慶活動。“高山帳篷”“徒步露營”已成為萍鄉武功山最具吸引力的“特色IP”。 (記者劉啟紅 通訊員曾德海)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