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市安義縣果田村:產業多點開花,香飄致富之路

2021年10月06日20: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瓜果飄香,南昌市安義縣石鼻鎮果田村扶貧產業基地迎來了一批批游客賞花採摘和垂釣,一年好景盡在最美果田。

果田村位於石鼻鎮西北側,幾年前還是一個村集體收入僅有0.45萬元的省級“十三五”貧困村,近年來,果田村兩委立足自身區位優勢,以農旅融合發展為引擎,積極培育特色產業,全力打造“基地+景點+產業”的農旅融合新模式,全村正以產業多點開花、產品特色鮮明、項目精彩紛呈的良好發展態勢向集體經濟強村之列邁進。

千畝花卉基地 ——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四面環水的果田洲,隻有一條主路進出,沿著主路最先看到的便是千畝花卉基地泓百卉花卉產業園。

金秋時節,產業基地裡的黃金構骨、亮晶女貞、矮紫薇、無盡夏等花卉與遠處金色稻田交相輝映,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斕的迷人畫卷。

泓百卉花卉產業園2019年簽約落戶石鼻鎮果田洲,是全省最大的也是唯一一家以生產木本花卉為主的生產基地,由村集體與園區合營,村民流轉土地600畝,每年可增收4萬元,為本地提供務工崗位20多個,脫貧戶每戶每年可增收6000余元

村民們常說,花卉基地不僅扮靚了我們的村子,也讓我們生活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百畝沙洲果園 ——富了口袋甜了生活

沿著果田公路繼續前走,不一會兒陣陣果香扑鼻而來,隻見三五成群的游人挎著果籃,一邊欣賞田園風光,一邊體驗著採摘的樂趣。

果園裡52歲的脫貧戶宋心珍正在忙著採摘、裝筐,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喜悅。“這日子想都不敢想”是近年來宋心珍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口頭禪。宋心珍的變化主要歸功於果田州扶貧產業沙洲果園的發展。

2016年,果田村聯合18戶脫貧戶、2戶低保戶、4名殘疾人共同成立了土地流轉專業合作社,採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脫貧戶”精准脫貧模式,貧困戶以1000元入股沙洲果園,每年分紅100%返還,並為10戶14人貧困戶提供工作崗位,宋心珍就是其中一個。

“我們果田的梨瓜不僅個頭大,還可甜了,在南昌都有名。”宋心珍激動地說道,“相信今后的日子也會像這梨瓜一樣又香又甜……”

百畝水產基地—— 饞了游客潤了心田

走出沙洲果園,立刻映入眼帘的就是果田村最新建成投產的百畝水產養殖基地。今年,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果田村兩委主動作為,利用自身地勢平坦,水利資源豐富的優勢,投資240萬元打造了小龍蝦水產養殖基地。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水產養殖基地與花卉、果園等基地不同,它是由村集體爭取項目資金全額投資建設的,百分之百屬於村集體產業,基地可實現年產小龍蝦6萬余斤、螃蟹4萬余斤、稻田魚1萬多斤,產值約120萬元。村集體僅此一項,可實現年增收30余萬元。今后,游客不僅可以在養殖基地體驗休閑垂釣,還能直接品嘗到的各類鮮香美味的水產品,享受一站式的休閑農家樂體驗。

如今,鄉村振興的春風正沿著果田公路,夾雜著沁人心脾的花香、果香和鮮香,吹過農田、吹向產業基地、也吹進了果田村每一戶百姓的心裡,輕輕托起村民們的小康夢。

未來,隨著中國(南昌)現代職教城的開發、果田大橋的修建,果田村“農業+旅游+商業”鄉村產業融合發展腳步的不斷深入,一幅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壯美畫卷正在果田大地上生動展開……(胡素玲)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