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再見!“馬路拉鏈” 別了!“空中蛛網”

2021年12月08日07: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23日,位於九江市八裡湖新區文博大道的地下綜合管廊裡,幾名電力工人緊張地忙碌著。作為九江市第一條地下綜合管廊,八裡湖新區地下綜合管廊正迎來首批入廊管線——高壓電纜。該管廊的建成和運營,開啟了城市發展的新模式,不僅可以有效解決“馬路拉鏈”“空中蜘蛛網”等問題,還避免了各管線單位開挖馬路給周邊市民帶來的困擾,更為全市其他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文博大道和十裡河北路地處九江市八裡湖新區中央商務區,周邊有聯泰萬泰城、尚海灣等大型小區,已入住人口過萬,規劃人口數量將超過10萬。

羅俊濤是尚海灣小區的第一批業主,對於以前馬路開挖給生活帶來的影響,記憶猶新。“遇到了好幾次,上班時候突然發現馬路上加了圍擋。本來就狹窄的道路,因為各種管線施工變得更擁擠,出行非常不方便。”

“像這樣的情況的確出現過幾次,遇上線路鋪設、維修改造等,都要開挖馬路,停電停水停氣是難免的。”八裡湖新區賽城湖新城建設服務中心主任葉洪濤坦言,這種情況不僅會影響百姓生活,相關管線企業的工作效率也非常低。

2017年12月,由中建五局承建的八裡湖新區地下綜合管廊開工,2019年竣工。管廊全長約2.8公裡,其中文博大道段長約1.3公裡,十裡河北路段長約1.5公裡。經過試運營,今年管廊迎來了首批入駐“成員”。

11月23日,記者驅車來到文博大道,根本看不出該道路與其他道路的區別,隻有下車步行至中央綠化帶,才能看到管廊的出入口。

步行在管廊中,明亮寬敞,足足可以並排站立七八個人。管廊主要包括綜合艙、電力艙、燃氣艙,可分別容納給水管線、通信電纜、高壓電纜和燃氣管線等,基本滿足民生所需。在管廊兩側牆壁上,整齊分布著金屬支架,而這便是管線鋪設的主要載體。如果管線出現問題,工作人員可以第一時間進入管廊進行檢測和維修。

在管廊中,記者還看到了不少科技化和安全性十足的設計。氧氣濃度傳感器、煙霧傳感器、溫濕度傳感器、液位傳感器、防火隔斷、超細干粉滅火器等裝置,每隔一段距離就會配備,一旦管廊內發生相應險情,這些裝置便能立即感應並向監控中心發出警報。

“八裡湖新區,特別是管廊所在的中央商務區是九江市未來的重點發展區域,進出管線數量大、單位多,管廊的鋪設可以基本保証今后50年內周邊地塊不會因為管線鋪設和檢修而進行開挖。”葉洪濤表示,從成本上來看,雖然管廊一次性投入相對較大,但綜合對比道路反復開挖產生的費用和影響來看,反而可以節省城市管理和運營成本。“除了電力,其他單位的管線也將陸續入廊。”

葉洪濤還說,八裡湖新區地下綜合管廊的建成,對九江城市建設發展也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如今,賽城湖新城、鄱陽湖生態科技城的地下綜合管廊已基本完成建設,正准備投入使用。在不遠的將來,地下綜合管廊將成為九江市新城區的又一張名片。”(記者 陳 璋)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