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鶴舞鄱湖 牽手世界 永修以鶴為媒繪出美麗生態新畫卷

2021年12月08日07: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鄱湖鳥,知多少?飛時遮盡雲和月,落時不見湖邊草。”一首廣為傳唱的鄱陽湖民歌,既是對鄱陽湖候鳥自然景觀的真實寫照,又道出了70萬隻候鳥在鄱陽湖悠然越冬的奇觀。

  初冬時節,驅車前往中國候鳥小鎮——永修縣千年古鎮吳城鎮,途經“最美水上公路”,隻見大片蘆花婆娑起舞、搖曳生姿,一望無際的鄱湖濕地上,成群的小天鵝、白琵鷺等“精靈”時而撥水嬉戲,時而展翅飛翔,與波光粼粼的湖水交相輝映,形成了獨特的自然景觀,吸引了眾多游客駐足觀賞。

  鄱湖為媒 聚焦全球目光

  吳城位於永修縣東北部,地處鄱陽湖五大水系中的贛江和修河交會處,曾是江西“四大名鎮”之一。每年到鄱陽湖越冬的候鳥數量多達60多萬隻,鳥類310種,是亞洲最大越冬候鳥棲息地,享有“候鳥王國”“白鶴之鄉”等諸多美譽。

  繼2019年12月首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在永修吳城成功舉辦后,我省決定在今年12月11日至13日,舉辦主題為“鶴舞鄱湖·牽手世界”的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主會場設在首批“中國候鳥小鎮”之一的九江市永修縣吳城鎮,同時在南昌市、九江市和上饒市設置15個觀鳥點。觀鳥周期間,還將舉辦碳達峰碳中和企業家論壇、國際白鶴論壇、鄱陽湖國際觀鳥賽、“鄱湖衛士”推選等活動,吸引海內外游客齊聚鄱陽湖,領略鄱陽湖的壯美風光,不斷擦亮江西優質生態文化名片,提升江西綠色生態品牌影響力。

  為此,永修縣按照“國際化、生態化、品牌化、大眾化”的原則,通過精心編排的活動內容、完善的配套服務、優美的生態環境,讓來永修吳城的游客,都能感受到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旖旎風光,欣賞鄱陽湖候鳥齊飛、漁歌唱晚的絕美風景,盡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

  目前,候鳥南遷已進入高峰季,截至11月28日,抵達鄱陽湖的越冬候鳥達63.7萬余隻,其中,白鶴的數量有3500余隻。預計到觀鳥周活動期間,抵鄱候鳥將超過70萬隻。

  候鳥為介 打造觀鳥勝地

  “這條水上步行棧道長約5公裡,寬約3米,非常壯觀。”永修縣吳城候鳥小鎮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錦程介紹。他表示,2020年2月,吳城候鳥小鎮水上棧道項目正式啟動,僅用74天時間就完工。

  如今,踏上水上棧道,游客春看草浪翻飛、夏望波浪起伏、秋賞荻浪飛雪、冬觀鳥浪席卷,盡可飽覽大湖池濕地四季不同的景象。

  不僅如此,為完美承辦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永修克服汛情和疫情的雙重壓力,匠心打造精品工程,高質高效完成吳城候鳥小鎮生態文明展示中心、生態文明研學基地、環鎮公路、望湖亭改造等項目,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充分展現江西生態治理水平,打造美麗中國的“生態之窗”。

  目前,所有項目已完工,特別是以候鳥羽翼為靈感的生態文明展示中心項目,不僅集展示體驗、會議住宿、旅游服務等多種功能於一體,還串聯吳城候鳥小鎮所有景區景點,為游客提供更加優質的旅游體驗。

  此外,永修還重點打造“三點兩路”(即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觀鳥點及永吳公路、環島綠道),新建約30公裡長環繞吳城鎮區的環島綠道,提升鎮區交通承載能力,豐富生態觀光線路。

  據了解,吳城候鳥小鎮項目按照“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贛鄱文化展示區”的功能定位,以“打造永不落幕的國際觀鳥勝地,唱響鄱陽湖國際生態品牌、國際旅游品牌,助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目標,以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標准,用“全域化”理念,建設集國際觀鳥、濕地觀光、文化展示、休閑體驗等於一體的生態旅游目的地。今年前三季度,全縣累計接待游客1096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6.72億元,旅游產業風生水起。

  生態為魂 彰顯鄱湖底色

  “要把生態文明理念貫穿施工建設和觀鳥周活動全過程,讓吳城候鳥小鎮處處傳遞綠色發展好聲音,展現和諧美麗好環境。”近日,永修縣委主要負責人在調研吳城候鳥小鎮項目建設時說。

  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永修縣全力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用心呵護“一湖清水”。吳城候鳥小鎮在建設時,嚴控建設規模,可建面積僅佔吳城鎮域面積的0.9%,連鳥兒的保護也在規劃中。該縣通盤考慮噪聲、燈光等因素,所有項目不得干預、驚擾候鳥,放棄引入音樂節等娛樂項目,取消環島景觀燈等夜景打造,限制夜間游玩活動,不發展夜間經濟,把吳城候鳥小鎮打造成江西候鳥文化的輸出地和展示窗口。

  “整個生態文明展示中心建設始終貫徹生態理念,堅持不破壞一寸濕地、一片林地。”從高空俯瞰,縣生態文明展示中心似白鶴亮翅,栩栩如生,畔臨煙波浩渺的鄱陽湖,蔚為壯觀。據蔡錦程介紹,該項目建設時,對施工有影響的樹木進行移栽,沒有影響的樹木全部保留,用實際行動最大限度保護鄱陽湖的生態環境。

  生態建設是候鳥保護的必要條件,但法律更是候鳥保護的“硬核力量”。為此,2019年3月,江西首家跨行政區域集中管轄環境資源法庭——鄱陽湖環境資源法庭在永修成立,讓鄱陽湖環保“長牙齒”﹔此外,永修還出台《“鄱湖2021”護鳥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了護鳥專項行動小組,通過積極宣傳保護野生動物的法律法規,全面清除危害候鳥安全的隱患,重拳打擊非法運輸、販賣候鳥等違法犯罪活動,確保候鳥安全越冬。據了解,永修已連續10年獲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和濕地保護工作先進集體,成為越冬候鳥的樂園。

  鶴舞鄱湖,牽手世界。目前,永修縣正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以及九江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通過舉辦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以白鶴為媒,繪出美麗生態新畫卷,加速打造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縣,在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中“作示范、勇爭先”,書寫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篇章。(鄭文斌 李攀攀 胡傳豐)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