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市湘東區“一站式”解決群眾信訪問題

2021年12月08日07: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住進小區半年,因供氣公司扯皮,一直未接通天然氣。到區綜治中心跑一趟,幾個部門協調后,問題當場就解決了。”近日,在萍鄉市湘東區綜治中心人民接訪廳,該區新湘社區的居民老張開心地說。這是該區一次性、一攬子解決群眾遇到的煩心事,實現人民群眾信訪矛盾“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為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信訪問題,湘東區探索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新機制,整合政法、公安、法院、檢察、司法和信訪等部門的信訪職能,把多中心變成一中心,建設區綜治中心。同時,在綜治中心的一樓規劃出930平方米的人民來訪接待廳,長期入駐民生保障、城市建設等8大民生領域10個開放式接訪窗口﹔區委成立社會治理聯動指揮中心,接通公安、消防、林業、環保等8個行業領域的監控平台,作為處置突發事件指揮的調度平台﹔推出縣級領導干部和部門“一把手”輪流到人民接訪廳接訪制度,對群眾來訪實行“窗口統一登記受理、當場分類部門辦理、信訪局跟蹤辦理”的運行機制,努力把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

  “以往群眾信訪由信訪部門接待后派單再分流處理,不僅時間長,還容易使小矛盾發酵成大問題。”該區信訪局局長管清勇介紹,建立綜治中心后,集信息匯聚、監測預警、會商決策、指揮調度等功能於一體,成為群眾“找說法”的主陣地,老百姓反映的事項不論涉及多少個部門,隻要來到區綜治中心,矛盾糾紛都能一站式接待、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再也沒有“二傳手”。自區綜治中心正式投用以來,截至目前,湘東區共接待群眾辦理信訪業務375批次,當場答復辦結76件,全區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8.2%。(張欣欣)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