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撫州市臨川區基層黨員干部化解信訪難題促和諧

2021年12月08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撫州市臨川區是農業大區,農村矛盾糾紛時有發生。為快速調解信訪問題和矛盾糾紛,促進農村和諧穩定,臨川區廣大基層黨員干部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走村入戶,傾聽群眾訴求,解決信訪難題,用真心、誠心和愛心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將信訪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

  積極營造守法氛圍。近日,桐源鄉在集鎮舉辦“依法信訪”宣傳活動。當天,黨員干部向群眾發放法律宣傳資料和依法信訪案例1200份。桐源鄉黨委、政府在分析群眾上訪的案例中發現,不少群眾上訪存在盲目性。究其原因,就是法律意識淡薄。該鄉加大司法宣傳力度,經常組織開展各項活動,將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有關法律法規條文打印成宣傳冊,送到村民家中,進一步加強群眾的法制觀念,引導他們通過法律途徑解決自己的訴求。如今,該鄉打牌、迷信的少了,充電學本領的多了﹔無理上訪的少了、遵紀守法的多了,處處是清新和諧的文明鄉風。

  整合調解糾紛力量。“都是鄉裡鄉親的,結怨解決不了問題,還是心平氣和坐下來談一談。”10月初,桐源鄉青坑村村民熊某與徐某因為宅基地引發矛盾,准備到市區信訪部門上訪。該村老黨員了解情況后,多次登門做工作,最終促使雙方達成調解協議。農村調解隊伍人員少、隊伍不穩定,全面加強農村普法調解隊伍建設迫在眉睫。桐源鄉加大調解隊伍建設,建立了由300多名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組成的調解隊伍,充分發揮調解員信息來源廣、到達現場快、調處有效的特點,抓早、抓小、抓苗頭,做到信訪問題不出村、不出鄉。今年以來,該鄉糾紛調解員共化解信訪難題和矛盾糾紛124起,成功率達98%,全鄉信訪量大幅下降。

  強化服務群眾理念。為幫助群眾解決法律方面的問題,桐源鄉設立法律服務室,聘請司法工作人員常駐在法律服務室,為村民提供免費服務。法律服務室主要代理各項事故糾紛、債務糾紛等,免費提供法律咨詢、代寫和辦理各項協議(合同)見証事項。此外,法律服務室還經常舉辦家庭法律知識競賽,融入有關交通安全、社會治安等有關法律知識,提高村民參與的積極性﹔舉行法制文藝演出,積極選拔村組的文藝骨干組建法律文藝宣傳隊,編排了一批法制文藝節目在村組公演,受到村民的歡迎。(盧 偉 唐建軍 章晉輝)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