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全南城廂鎮:推行“河長制”繪出美麗生態畫卷

2021年12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一泓清水緩緩流淌,兩岸的樹木倒映在水裡,成群的魚兒歡快游蕩......”12月6日,在江西省全南縣城廂鎮鎮仔村井水河,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水清岸綠”的和諧美景。

全南縣城廂鎮境內水系較為發達,有4條河流穿境而過,其中二級支流2條,三級支流2條,有水庫5座、電站4座,河湖、庫塘管理保護工作任務較為繁重。在落實河長制工作中,城廂鎮不斷創新工作手段,全面落實“河長制”,努力讓每條河流都成為一道風景,著力描繪生態宜居的美麗畫卷。

落實“河長制”,組織領導是保障。該鎮結合鎮情實際,制定出台了河長制工作方案,成立了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 設鎮級河長3名、村級河長7名、專管員7名、巡查員7名,確保巡查管控全覆蓋。同時,在各河流均設立了公示牌,公示了河長姓名、職務、河長職責、舉報電話,各級河長、巡查員、保潔員,明確河長工作職責、河庫治理目標和措施,推動“河長制”工作落到實處。

為打好碧水保衛戰,該鎮深入推進“清河行動”,結合農村環境整治、禽畜養殖、工業企業專項整治活動,開展河道垃圾專項整治30多次,通過整治清除垃圾積物,消除水環境質量的各種污染物,力求垃圾不下河,全鎮水域環境明顯改觀。同時,將河流保潔納入市場化管理,與北控保潔公司簽訂合同,推行河道保潔工作逐漸市場化、專業化、社會化管理,將河道“清四亂”工作常態化。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該鎮大力實施“生態扶貧”工作制,結合公益性崗位,優先聘請7名困難群眾擔任河湖保潔員、護河員。結合鄉村治理,在全鎮7個村推行“民間河長”機制,常態化組織環保志願者沿河道拾撿白色垃圾,擦亮鄉村振興生態“底色”。同時,用足用活“青山”“綠水”資源,大力發展富硒農業,建成集中連片富硒產業基地10個,開發富硒特色農副產品8類,形成了鏈條完整的富硒產業體系。以江禾田園綜合體為依托,推進文旅結合、農旅結合,打造全省首家集專業攀岩培訓、攀岩比賽、攀岩旅游於一體的全業態攀岩賽事基地,年吸引游客近百萬人次,成功創建1個省4A級鄉村旅游點、1個市級特色小鎮。(廖泉林)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