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他在火場中勇救一名5歲男童

——記江西萬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項目經理曹旭

2021年12月09日07:2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8日,時隔6天,記者來到位於南昌市青雲譜區岱山街道天使水榭灣小區北區2棟2單元。2樓樓道口的空氣中,依然彌漫著刺鼻的煙味。

江西萬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水榭灣項目經理曹旭,正在向人們演示他當時攀爬入戶救人,以及從消防栓箱中取出滅火器滅火的情景。很難想象,6天前的那場火,火勢有多大、煙霧有多濃、情形有多麼危急,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是一場驚心動魄的營救行動。

他在火災面前奮不顧身

12月2日下午3時許,曹旭正在天使水榭灣小區南區門口檢查物業工作,忽然看到好幾個人慌慌張張朝著北區大門方向跑去。曹旭的第一反應是:不好,可能出事了。當他緊跟著跑到北區時,發現2棟2單元2樓一戶人家的窗口冒出滾滾濃煙。

“著火了,住戶家的大門打不開,裡面還有個5歲的小男孩!”聽到這話,曹旭首先想到的是立刻上去救人。他判斷等拿梯子上去肯定來不及了,自己必須現在就徒手攀爬上去,於是便踩著一樓住戶院子的鐵欄杆,爬到一個水泥露台上,再從水泥露台爬到2樓窗口。當時濃煙滾滾,曹旭用手捅破紗窗,打開窗戶后跳了進去。在這個過程中,他連著向同事布置了幾項工作——報警、關掉失火住戶家的電源、停運這一單元的電梯、聯系燃氣公司關掉單元的燃氣。

“跳進去后被濃煙嗆得呼吸困難,幾乎什麼也看不見。隻記得當時看到兩處明火,耳邊不斷傳來小孩的哭聲。”曹旭顧不得多想,循著哭聲在濃煙中摸索著找到小孩。正在這時,大門被打開了,曹旭抱著孩子沖了出去。緊接著,他從樓道的消防栓箱中取出滅火器,再一次沖進房間把兩處明火滅掉。同事們介紹,第二次進去滅火出來后,曹旭從頭到腳被濃煙熏得烏黑,就連咳出來的痰都是黑的,手被劃傷也沒覺察出來。

6天后,記者來到當時的火災現場,看到從地面到2樓的窗口高度超過4米,中間有一個水泥露台距離地面也超過3米。曹旭告訴記者:“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竟徒手爬上去了。”

他不是第一次救人

今年33歲的曹旭,出生於甘肅隴南,是一名身材頎長的西北漢子。2008年到南昌讀大學,2020年加入江西萬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任水榭灣項目經理,管理著一個70多人的物業團隊。

“曹經理並不是第一次救人,上次救人更加驚心動魄。”岱山街道水榭灣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水龍告訴記者。

那是2020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剛剛下班回到家的曹旭接到同事電話,說在北區6棟2單元26層高樓的樓頂,有一名女子因為情感問題要輕生。曹旭一邊叫人報警,一邊快速跑回小區。

“我來到樓頂,看見一名年輕女子已經翻出樓頂的圍欄,站在一個隻有兩張桌面大小的水泥露台上。”曹旭說,“我沒有多想,悄悄走到她身后,迅速翻出圍欄,一把將她抱起送回圍欄內。”

曹旭告訴記者,他平時站得稍微高一點就不敢往下看,因為救人心切,顧不上恐高了。

他在業主和同事眼中一直是好樣的

“為我們英勇的曹經理點贊,為物業員工點贊”“他是在舍命,真是好人”“曹經理棒棒噠”……幾天前的火場救人,讓曹旭成了業主群裡的“明星”。在一個500人的業主群裡,居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為曹旭點贊。

採訪中,曹旭說話總是慢條斯理。工作中,曹旭是公司的業務骨干。江西萬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水榭灣項目副經理鄭盼說:“曹旭服務業主很熱情,工作嚴謹細致,待人也隨和,做事情總是沖在前面,是個好領導、好同事。”

家住天使水榭灣小區的居民潘美靜說:“那天我親眼看到曹經理在火中救人,他非常勇敢。我要為身邊的好人點贊。”

短評

向身邊的好人致敬!

在時代快速前行的腳步中,總有一些溫暖的瞬間印刻在人們的記憶中,總有一些閃亮的身影能夠喚起眾人心底滿滿的正能量。這位被媒體親切稱呼為“南昌曹經理”的勇士,在危難時刻舍命救人。他拯救的是一條生命,體現的是一種勇敢,傳遞的是一份溫暖,感動的是一座城市。

毋庸置疑,我們當前所處的年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新生事物層出不窮,快節奏的工作和生活令人眼花繚亂。然而,在社會奔涌前進的大潮中,在人們日益加快的步伐中,我們好像遺落丟失了什麼?

路邊老人摔倒是否應該扶起,有人在交通事故中受傷是否第一時間上前救援,遇見小孩溺水是在岸邊觀望還是伸出援助之手?當這些本不該成為問題的事情被打上疑問號的時候,當利欲熏心、功利短視和“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心態在潛滋暗長的時候,社會呼喚更多的人站出來,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給出正確答案。曹旭,正是這許多答題者中的一人。

羅曼·羅蘭說:“善不是一種學問,而是一種行為。”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曹旭用一次火場救人的壯舉,為英雄城帶來融融暖意。每個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養。讓我們一起向閃光的人性致敬!向身邊的好人致敬!讓愛心傳播、讓勇氣擴散、讓善意延續。(康春華 記者 林 雍)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