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市紅谷灘區拓展城市管理新內涵,將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推向縱深——

城市細微處彰顯“家門口”的幸福

2021年12月0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生活在南昌市紅谷灘區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游客說,是璀璨閃耀的秋水廣場、雄偉壯觀的建軍雕塑廣場、鱗次櫛比的現代化高樓。紅谷灘人卻說,是自家樓下風景雅致的郵票公園,是繁華熱鬧且整潔有序的商業街區,是鮮花綠植“妝扮”的寬闊馬路……這些都是“家門口”的幸福,一處處、一幕幕大氣靚麗的場景,讓紅谷灘區這座現代化城區面貌越發朝氣蓬勃,處處體現著細節之美,彰顯著良好的人居環境。

行走在紅谷灘區的街頭,干淨、清爽、美麗的街區印象讓人眼前一亮。今年以來,包括潔城行動、門前管理、拆牆透綠、規范圍擋等內容的紅谷灘區環境綜合整治“10+1”大提升行動火熱開展,隻為進一步細化深化城市環境治理,讓城市“裡子”和“面子”一樣新。

紅谷灘區衛東街道怡園社區的名門世家小區於2005年建成,因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商業繁華,每到晚上夜市街生意火爆。最近,小區居民涂新峰欣喜地發現,名門世家夜市街熱鬧依舊但更加干淨、漂亮了,人行道上少了油污四溢的垃圾桶,多了許多整齊有序的停車位。“現在好了,就算是晚上用餐高峰期,我們小區居民也不用和那些顧客‘搶’車位,人行道上干干淨淨讓人看了也舒服。”涂新峰說道。

為解決名門世家夜市街環境臟、秩序亂、形象差的問題,紅谷灘區努力構建“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的城市管理體系,充分找准各方的“情感共鳴點、心理契合點、利益結合點”,變“要我改”為“我要改”,有力推進名門世家夜市街綜合環境提升改造。“借助深化文明城市創建的契機,區城管局、區城投公司一體化推進了名門世家夜市街雨污管網改造、景觀綠化改造和內部道路改造等‘三改造’工程,小區業委會招標引進第三方公司投資提升擴建夜市街停車場。”紅谷灘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通過推動城市“微更新”,解決了以前車輛停放混亂、商戶出店經營、餐廚污水橫流、違規裝修改造等問題,全面改善社區人居環境。

細節體現城市的溫度,對於細節的執著,是城市管理者應有的“繡花”之功。綠改彩、面改美、舊改新、暗改亮、白改黑……今年以來,紅谷灘區以深化文明創建工作為抓手,大力開展市容環境整治,提升城市綠化品位。市民紛紛表示:“城區街道寬敞整潔,出門見綠讓人身心愉悅,生活環境干淨、舒心,幸福感‘爆棚’!”

不僅如此,科學創新的工作方式,也讓紅谷灘區城市管理更精、城市“顏值”更高了。2021年4月,紅谷灘區通過引進第三方專業化公司,與紅谷灘城投集團組建項目合資公司,形成“三合一”養護市場化運營管理模式,開啟了政企合作新模式。“過去,市容環衛等工作是城管和環衛部門‘管干一體’,市場化運作后,通過‘管干分離’,讓他們不用再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隻需要一心當好‘裁判員’。”紅谷灘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政府部門根據考核成績支付第三方公司服務經費,效果的好壞直接關乎公司的實際利益,從而充分調動第三方公司的積極性。

精雕細琢下,干淨整潔靚麗的城市環境給市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紅谷灘區,正以和諧宜居的環境最大限度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南昌市紅谷灘區將聚焦“品質提升”,全面構建城市建管新標杆。按照精心規劃、精致建設、精細管理、精美呈現要求,統籌新城與老城、地上與地下、局部與整體、功能與品質關系,大力實施十大城市更新行動,讓城市有溫度、讓生活有溫情、讓市民有溫暖,努力建設最具幸福感城市。(高小茜)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