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幸福”(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12月09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從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通過把百姓的呼聲反映給有關部門,幫助百姓解決了大大小小煩心事百余件。”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烏石鎮新月畬族村黨支部書記蘭念瑛告訴記者。

  資溪縣地處江西省東部、武夷山脈西麓,有多個國家級旅游景區。聽說全縣要推行鄉村旅游轉型,村民鐘東林找到蘭念瑛,表示想要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苦於沒有技術,希望村裡能組織開展技能培訓。

  蘭念瑛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通過走村入戶、傾聽民聲、收集意見建議,蘭念瑛發現,很多村民和鐘東林有一樣的需求。於是,她將問題集中反映給資溪縣委,並聯系村裡有經驗的村民,經過縣委和村委會商量,決定在村裡推行“先扶后幫、先建后傳、先富后帶”,發揮經驗優勢,開辦形式多樣、門類廣泛的旅游產業培訓班。

  投身旅游服務產業、參加苗木合作社、組織文化表演隊、制作畬族傳統小吃……通過參加畬粽制作、畬酒釀造、苗木種植等系列培訓課程,村民利用所學技術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日子越過越紅火,紛紛嘗到了鄉村旅游轉型成功的甜頭。

  “近年來,我們建成了環村公路、傳統畬寨,開發了鄉村民宿和畬族傳統美食,成立了民俗文化旅游公司,形成了‘旅游+’模式的鄉村旅游產業鏈。2020年共接待游客10萬人次,村民通過公司入股分紅、農產品銷售、參與民俗表演,人均收入達1.65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10余萬元。”蘭念瑛自豪地說。

  看著村民日子越過越好、越來越富,蘭念瑛內心很高興,但覺得身上的擔子更重了,經常思考如何能夠進一步發揮人大代表作用,解決大家關心的民生問題。

  看著遠處一排排獨具民族特色的畬族牌樓,蘭念瑛告訴記者:“我們村裡現在的環境越來越好,來我們這裡旅游的人也越來越多,但我還有一個心願,就是把大山深處的綠色農產品端上大城市的餐桌,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幸福,幫助他們實現更大的夢想。”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