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贛深高鐵通車運營

贛深高鐵開通運營將給沿線帶來三大“利好”

2021年12月09日10: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贛深高鐵即將開通運營,屆時廣東省又將增添一條出省黃金客運大通道,江西贛州、廣東河源將迅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大大提速粵贛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贛深高鐵開通到底有多少利好,記者為大家算三筆賬。

時間賬:旅程由7小時壓縮到2小時

贛深高鐵是“八縱八橫”國家骨干高鐵網干線——京港高鐵大陸最南段線路,北起江西省贛州市贛州西站,南至廣東省深圳北站,貫穿江西贛州與廣東河源、惠州、東莞、深圳等地,全長約43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設14個車站。

贛深高鐵通車后,粵贛兩省交通時間成本將大大減少。贛州至深圳將由現在的7個小時縮短為2個小時左右,南昌經贛州到深圳的鐵路最快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9.5小時縮短至3.5小時左右。這樣不僅大大縮短了華東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間的時空距離,而且將不斷縮小粵贛區域經濟發展差距,提速沿線地區經濟發展。

經濟賬:預計5年內沿線引資3000億

贛深高鐵將助力沿線鄉村振興。這條高鐵將成為助力贛南、粵東北地區鄉村振興的新“動能”。高鐵讓沿線人流、物流、信息流進一步暢通,進一步激活全域鄉村振興勢能。同時,高鐵助“山貨”出山,沿線鄉村的荔枝、龍眼、茶葉、獼猴桃、百利果等特色農產品將搭上高鐵列車遠銷全國各地,創造出新的經濟增長點,為鄉村振興注入磅礡動力,釋放更多的民生紅利,為沿線區域按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加速鍵”。

贛深高鐵通車后,將成為廣東又一出省高鐵通道,將結束河源市不通高鐵的歷史,實現廣東省“市市通高鐵”目標。河源市充分暢享高鐵帶來的紅利,迎來交通區位的跨越式提升。通車后河源至深圳隻需1小時左右,將極大地促進省內交通一體化,加快省內城市之間的交流融合,打通“融灣”“融深”通道實現共同發展。

贛深高鐵開通后,粵東北、贛南地區將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絡。在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的強力輻射帶動下,贛州河源等地將獲得更多的產業資源,為沿線城市帶來更多的就業崗位。

對比武廣高鐵沿線投資情況,專家預計贛深高鐵通車5年后,粵港澳大灣區將有3000億元投資到高鐵沿線城市。

民生賬:5城4500萬人出行更便利

贛深高鐵縮短了粵贛兩地的時空距離,給高鐵沿線5城4500多萬人出行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因為高鐵,遠在異鄉工作的人,回家不再那麼困難,親情不再疏遠,游子不再日夜思念。因為高鐵,粵贛兩地探親訪友、生活工作、旅游度假、商務出行都將更加輕鬆方便,粵贛“2小時經濟圈”得以迅速形成。

贛深高鐵的開通,進一步完善贛粵區域路網布局,使贛南和粵東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將發揮其“生活后花園”“菜園子”作用,讓兩地“融灣”“融深”的夢想照進現實。

每逢春運,往京九鐵路沿途各省方向的火車票一直走俏。2022年春運即將於2022年1月17日啟動,贛深高鐵將開啟春運“首秀”,將方便春運期間更多旅客更快回家,將為緩解“春運難”作出積極貢獻。 ( 曾勇 郭軍)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