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我們,就是他們生命的延續”

2022年05月09日08:03    來源:江西日報

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產生觸動。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習近平

鏡頭回放:2016年2月2日上午,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習近平總書記緩步登上109級台階,在紀念堂吊唁大廳,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並三鞠躬。

5月6日,蒼鬆翠柏掩映下的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安靜而肅穆。

這個年均接待游客超150萬人次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扎實走好紅色基因傳承之路。

直插雲霄的烈士紀念碑下,一個佔地300余平方米的黨員宣誓大廳,讓前來瞻仰緬懷先烈的紅色培訓班學員,有了開展活動的場地。“這是我們針對這些年培訓班學員增多的情況,專門整合資源打造的。”陵園管理處副主任黃燕蓉告訴記者,這些年,管理處不斷投入專項資金,完善陵園基礎設施,豐富陵園陳列內容,並結合黨史重要節點開展系列活動,努力建設好這塊寶貴的黨史學習教育陣地,讓紅色基因永續相傳。

在完善陵園建設同時,訪問曾經在井岡山戰斗過的老紅軍后人,收集老紅軍留下的故事,是革命烈士陵園守護者每年重要的工作之一。

黃燕蓉介紹,這些年來,她們都會抽出時間,前往全國各地走訪老紅軍家屬,征集老紅軍的生平資料及遺物、文物,也會定期邀請老紅軍家屬在陵園向青少年、學生講述老一輩革命家的故事。

“比如紅三十五軍軍長劉鐵超烈士的事跡,原本不在陳列牆上,我們通過與家屬反復溝通,並請專家論証,最終增加了烈士的展板。還有黃義藻烈士,之前我們一直沒有他的照片,經過聯系他湖南老家的家人,通過找尋舊合影發現了烈士的照片,終於重現了烈士的容貌。”回憶起這些年尋找的歷程,黃燕蓉感慨萬千:“這裡鐫刻著15744名革命烈士的名錄,挖掘尋找烈士們新的故事、新的細節,每一點都是意義非凡的。”

2016年為習近平總書記作講解的講解員章婧,利用業余時間不斷地充實自己。

“我們在講解之余,努力從各種黨史資料中尋找鮮為人知的故事,以求更深刻地了解先烈們的世界。”章婧告訴記者,這些年,她和同伴們通過到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等單位借閱資料,以及參加旁聽等方式,不斷地為自己充電。

“比如陳毅安烈士和未婚妻李志強的愛情故事,就是從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編撰的《紅色家書》中獲知的,我們將這個故事改編成講解稿,令無數游客為這段近百年前的生死戀情潸然淚下。”章婧知道,作為講解員,她們有責任更有義務還原那些真實的、動人的鮮活故事,讓后人真切地明白,革命烈士付出了多麼偉大的犧牲,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章婧以及她的同事們的口中,同一個歷史人物的講解詞在不斷“更新換代”。

“如果聽眾是孩子,我們講解就更具故事性,如果聽眾是黨員干部,我們就更偏重精神層面的總結和提煉。每位革命者都是立體的、豐富的,我們要通過自己的講述,讓今天的人們更深刻、更親近地了解他們。”章婧說。

數年前,一位走路顫巍巍的老兵來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參觀。在認真聽完章婧的講解后,老人緊緊地握住了她的手:“小姑娘,我希望能經常來這裡,但是我的身體不允許了。你們的工作很有意義,一定要繼續講述下去,讓我們的后人知道這些故事!”

時時想起這位老兵的囑咐,更是因為身后英名牆上的15744位烈士,以及3.2萬名無法知曉姓名的井岡英烈的點點滴滴,一個聲音常常回蕩在這名年輕講解員的心間:“我們,就是他們生命的延續!”(記者 李 歆)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