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以夢為槳 乘風破浪

——記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徐詩曉

2022年05月10日08:0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緊握槳杆、拼搏爭先,與劃艇比賽時一樣,中國皮劃艇靜水運動員徐詩曉奮斗不負青春、精彩不留遺憾。2017年,她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

“重返賽場!”退役4年的徐詩曉作出這個決定,下了很大的決心。彼時的她,已是南昌某公司的部門經理。復出,意味著現有生活狀態被改變,且不知道身體狀況能否恢復到從前。

徐詩曉的決定,並不是一時沖動。

1992年,徐詩曉出生在上饒市一個農村家庭。自2006年進入江西省水上運動管理中心開始皮劃艇專項訓練后,徐詩曉就愛上了這項運動,並在心底埋下了“冠軍夢”的種子。從最初怕水到與水“角力”,徐詩曉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怕水,就主動下水“喝水”,把膽子練大﹔劃槳姿勢不到位,就一遍遍練,即使手上老繭被磨破,滿手心都是鮮血也咬牙堅持﹔長時間跪在狹窄的艇上,右腿膝蓋腫得厲害……徐詩曉穩扎穩打,在各種比賽中拿下了不少冠軍。然而,由於當時女子劃艇在國際上還是“邊緣運動”,加之多年高強度訓練帶來的傷病困擾,徐詩曉於2013年退役。

盡管已退役,但徐詩曉仍十分關注劃艇賽事。2017年,徐詩曉接到省隊教練的電話:“劃艇被列入奧運會項目了,你回來試試嗎?”因為夢想,徐詩曉答應了。

復出並非易事。徐詩曉與時間賽跑,全力找回自己的最佳狀態。經過4個月的“魔鬼訓練”,在2017年天津全運會上,徐詩曉一舉奪得2枚金牌。此后,她順利躋身國家隊,將下一個目標鎖定在東京奧運會。

上天不會辜負每一個努力的人。2021年,在東京奧運會上,徐詩曉的夢想開了花。1分55秒495!她與搭檔孫夢雅配合默契,摘得皮劃艇靜水女子500米雙人劃艇項目的金牌,這是中國皮劃艇女隊歷史上首枚奧運金牌。站在最高領獎台上,看著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升起,徐詩曉覺得,多年的辛苦和努力是值得的。

徐詩曉說,既然選擇了,就不會輕易放棄。“比賽中每劃一槳都是算數的。人生也是如此,努力無悔,盡心無憾!”“奧運冠軍”“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諸多光環加身,徐詩曉並沒有迷失自我,依舊選擇活出自己,堅守本心。(記者 齊美煜)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