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關於留學申請——

如何面試?看學長、專家怎麼說

周姝芸
2022年05月1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對留學申請者而言,面試是影響其申請結果的重要環節。面試不僅是一個充分展示自我的過程,也是海外高校借此核實申請者相關信息的途徑。在留學申請競爭中,如何把握好面試機會脫穎而出?近日,本報記者與幾位中國留學生和資深留學專家展開對話,為正在准備申請出國留學的學子送上了這一份面試“干貨”。

線上面試,重視細節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近兩年留學申請面試廣泛採用錄制視頻或者線上對談的形式。視頻面試都有哪些形式?學生該如何做好細節准備?

“人機對話是較為常見的面試形式,學生回答問題時錄制視頻,然后上傳提交。這其中又分為兩類,一類是可以重復錄制,選擇個人滿意的版本上傳﹔一類是即時錄制,隻有一次機會。”優路留學聯合創始人曹斐介紹,“第一類比較簡單,學生可以無限次錄制,構思內容,還可以請家長、老師聽,讓他們提出建議。第二類則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因為隻有一次機會,一旦被打斷很可能將影響面試結果。我建議學生首先務必要調試好電子設備,確保網絡暢通,同時保証面試房間內的環境光線充足,安靜且不被打擾。比如,有的同學在房間錄制視頻時,突然有人敲門或手機鈴聲響起,這類情況都應當避免。”

除了人機對話的面試形式,還有和面試官進行即時交談的在線視頻問答。“對於線上對談的面試,學生一定要提前進行充分准備。我會先查找相關資料、一條條寫下回答提綱,再進行多輪模擬面試。”劉卓妍是美國華盛頓大學信息學和數學專業的學生,回憶自己申請學校時的面試環節,她說:“有一個小技巧是,收到面試通知后,郵件中通常會注明面試官的名字,我去領英上搜索,了解面試官的相關背景信息,嘗試站在面試官的角度,去想象面試官想要了解學生哪些方面。我還在網上查找往年的面試題,列出具有較大可能性的問題並寫下自己的答案提綱。”在這個過程中,劉卓妍的老師、同學都成為她的“模擬面試官”,劉卓妍根據“模擬面試官”的反饋意見,不斷修改自己的面試答案。

“准備一個簡短卻不失精彩的自我介紹很有必要。”曹斐補充說,“自我介紹幾乎在任何面試中都是必備環節,並且都出現在最開始,自信從容的開場往往會給面試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此外,他提醒留學申請人還要在面試著裝上花點心思。“干淨整潔的面貌、大方得體的穿著都能給面試加分。尤其是申請商學院的面試,學生著裝可以偏職業化,不僅能夠看起來更專業,也能顯示學生重視面試的誠意。”

主動溝通,拒絕冷場

“留學面試和求職面試有相似之處,學生先把簡歷發給學校,面試官在面試時再圍繞個人信息做詳細提問。因此,學生在面試中能夠清楚描述個人經歷,突出個人優勢與項目的匹配度很重要。”曹斐說。

“我申請學校時參加了兩次面試,一次是和面試官視頻,還有一次是校友面試。”美國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學生齊琦如是說。“主動溝通,引導話題走向是我順利通過第一次面試的關鍵。在自我介紹時,我便提到了在學校創新工場參與的項目,並禮貌地詢問面試官是否有興趣聽我繼續講解,當得到面試官的肯定答復后,我繼續講述自己在項目中所承擔的責任以及所發揮的專業優勢。而在由所申請學校的畢業生擔任面試官的校友面試中,我在對話裡充分展示了自己對學校、專業的了解,也真誠表達了自己渴望被錄取的願望。給校友留下好印象同樣很重要,也會給申請加分。”

“面試時千萬不要冷場。如果遇到答不出的問題,要隨機應變,將話題引導到自己熟悉的領域,打破僵局。這時候的沉默很可能意味著落選。”在就讀於意大利佛羅倫薩美術學院的顧珂羽看來,學生在面試時遇到陌生問題很正常,學校也希望能借此測試學生面對挑戰時的應變能力。

“當時,面試官問了我一個有關西方藝術史的問題,我並不知道准確答案,於是便坦誠告訴他,這方面的知識我還需要學習。不過我並沒有就此打住,而是主動提出可以講講中國藝術史,因為這與我的作品息息相關。令人開心的是,面試官表示理解,也非常願意聆聽,並表現出對中國藝術史的濃厚興趣,整場面試氛圍非常愉快。”顧珂羽說。

克服緊張,自信表達

面試時,學生的語言溝通技能是重要一環。在漢藝國際教育董事長助理夏夢海看來,語言考試成績並不能全面體現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溝通能力,“許多考試分數很高的學生,由於對留學國家的文化、交流習慣不了解,出國后同樣會在課程學習上遇到困難。面試不僅是一場圍繞專業的考試,也是學校了解學生真實溝通水平的渠道。”夏夢海建議,學生參加面試時要盡量放下“被考查”的心態,將面試當成一場用詞嚴謹的日常聊天,保持自信大方,展示出自己的實力。

“面試緊張很正常,學生也不必過度在意外語發音不標准、有口音等問題,面試官其實沒那麼在乎口音,更看重交流的內容與氛圍。”齊琦說,“重要的是能有條不紊地把事情說清楚,自信、穩重的表達很大程度上能彌補語言劣勢。除此之外,態度禮貌也會給自己加分:主動向面試官問好,表達感謝,等等。”

“說得多、說得快不如說得有邏輯。”劉卓妍補充說,“如果面試時很緊張,不妨調慢說話語速,這樣能留出更多思考的空間,面試表現更穩健。”

她還提醒說,學生在面試前一定要休息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這也是克服緊張的良方。“要保持充足睡眠,保持大腦清醒。熬夜會影響人體內的激素分泌,使人處於疲勞、緊張的狀態,容易導致面試發揮失常。給大腦充分的休息時間,它才會在面試時真正成為你的強勁助力。”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