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一架飛機帶起一片產業

2022年05月12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立夏之后,伴隨著日漸升高的氣溫,在位於南昌東郊、瑤湖之畔的南昌航空城,項目建設的熱浪扑面而來。皮拉圖斯完工交付中心、江西商用航空發動機工程項目、華彬航空南方總部基地等一批航空產業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一個個項目落地建設,讓曾經的水塘灘地被一座座現代化的廠房所取代。南昌航空城變得熱鬧,航空產業日益紅火的同時,也為英雄城南昌不斷積蓄起逐夢藍天的動力。

南昌是新中國航空工業的發源地,有著厚重的航空底色和烙印。

上世紀50年代初,為了造出一架真正屬於新中國自己的飛機,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與能工巧匠齊聚國營洪都機械廠,帶著拼勁、闖勁、韌勁,克服種種困難,終於在1954年7月3日,新中國第一架飛機“初教5”首飛成功,這給當時的國人以巨大的鼓舞,南昌也因此在我國航空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時隔數十載,當年的國營洪都機械廠,已變身為航空工業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並且從老工業基地青雲譜區搬遷至現代化的產業新城——南昌航空城。作為南昌航空產業的龍頭企業,航空工業洪都自2019年8月主體搬遷入駐南昌航空城以來,生產研發及產品交付能力大幅提升。

一名老洪都職工告訴記者,從建廠到1952年底,國營洪都機械廠主要承擔飛機的修理任務,直到1954年,“初教5”飛機成功首飛,才標志著新中國飛機制造邁向仿制階段。

從修理到仿制,再到后來的自主研發,航空工業洪都經歷了由弱到強的跨越。如今,公司不僅能生產教練機、農林機、強擊機等多種機型,還能為國內外各大知名航空公司提供重要的飛機零部件,更憑借比肩世界先進水平的工藝,成為C919國產大飛機的戰略供應商,承擔了前機身和中后機身的生產任務,相當於整個機體制造工作量的四分之一。

洪都公司的成長是南昌航空產業發展變遷的生動寫照。據南昌航空城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在航空工業洪都、中國商飛等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南昌航空城落戶項目由2015年的18個增加至70個,已初步形成9家整機、若干配套企業集群發展的態勢。

一名南昌航空城建設者感慨道:“南昌航空城現在是‘一年一個樣’,具有南昌特色的航空產業集群已具有一定規模,許多航空類企業開始積極主動地加入‘朋友圈’。”他告訴記者,連續三年舉辦的南昌飛行大會,讓南昌的航空品牌越來越響。很多以往流出的航空產業人才隨著新的項目入駐,逐漸回流﹔隨著南昌航空城的發展,一些新的合作伙伴也慕名而來。項目來了,人才來了,業務來了,南昌的航空產業越來越紅火。與此同時,在南昌航空城,學校建起來了,超市、餐館、體育場、公園等一應俱全,還專門建起了“大飛機之家”供產業人才居住……南昌航空城呈現出產城融合、欣欣向榮的景象。

在南昌,城市東郊南昌航空城加速崛起的同時,城市北大門的空港新城也橫空出世,前者以航空制造為主,后者以民航運輸、航空服務、臨空經濟為主,兩者有效協同,錯位發展,唱好航空“雙城記”。不僅如此,隨著南昌越來越多地參與國產大飛機C919的制造,並成為中國商飛在上海總裝基地之外唯一的交付中心,南昌在中國航空產業版圖中的地位越發凸顯。

短 評

從舉全國之力造出第一架飛機,到自主研發制造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軍機、民機,再到南昌航空城的建設與崛起……這一份份努力與成績的背后,彰顯了南昌在全國航空產業版圖中的實力和地位,也見証了紅土地上一任接著一任抓航空產業的執著與定力。然而,面對研發投入大、周期長,人才相對匱乏的現狀,發展航空產業有機遇,更有挑戰,需要一代代懷揣“航空夢”的人們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用智慧和汗水,在逐夢藍天的道路上篤定前行。(記者 鐘珊珊)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