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下發緊急通知:加強校園安全防范工作

2022年08月04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8月4日電(時雨)3日,江西省教育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校園安全防范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全面開展涉校涉生安全隱患大排查﹔持續強化校園安防建設﹔持續強化重點人員穩控﹔持續強化校園及周邊治理﹔切實壓實校園安全主體責任。

江西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校要會同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立即、再次、全面開展校園(含幼兒園)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對學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安防建設、周邊綜合治理、消防安全、校車安全、學生集中活動場所等逐一進行摸排,特別是要做好涉校涉生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嚴防激化升級引發傷害事件,切實消除各類安全隱患。要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安全管理,重點排查所有培訓機構的安全設施和保障措施。要加強對暑期校內托管服務的安全監管,防暑條件不到位的一律不得開辦,保安人員不到位的一律不得開辦,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開辦。

各地各校要會同公安機關持續強化校園安全防范建設,確保專職保安員、護學崗、封閉化管理、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配備100%達標。要進一步加強校園安保隊伍建設,加大培訓力度,提升專業素質,配足配齊校園安防八件套設備,確保安保人員在職在崗,盡心履責,並具備熟練操作技能。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要與屬地公安機關、教育部門實現聯網,確保實現一鍵報警,及時聯動處置。

各地各校要配合政法、公安、司法、衛生健康等部門,了解掌握校園周邊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吸毒人員、刑滿釋放人員、涉訪滋事人員和生活失意、心態失衡、行為偏執、揚言報復社會等易肇事肇禍人員的信息、動向,嚴防其在校園及周邊實施極端暴力犯罪或肇事肇禍。

各地各校要嚴格落實門衛值守制度,發揮安檢門的作用,認真查驗出入學校人員和車輛,嚴防不法分子和管制刀具等危險物品進入校園。要加大校內重點部位、區域巡查力度,加強校內人員管理。要會同公安、政法等部門進一步健全公安民警為主導,警務輔助人員、學校安保人員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參與的“護學崗”機制,做好上下學時段校門周邊防控工作,確保重點時段、重點部位安全可控。

各地各校要始終堅持“兩個至上”,牢固樹立“安全工作無小事”的思想,進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認識維護學校安全、學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不斷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認真落實學校安全工作職責,切實做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把學校安全責任落到實處,把校園安全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堅決防范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