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教育

撫州資溪:做好新時代教科體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

2022年08月04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8月3日下午,撫州市資溪縣召開教科體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提出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准確把握當前和下一個階段教科體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重點和目標任務,充分發揮好老教師、老干部在教育培養青少年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緊扣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更高質量更高水平做好教科體系統關工委工作,切實增強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

會議指出,教科體系統對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重任在肩、義不容辭,加強學校關工委建設,做好學校關愛工作對下一代教育成長至關重要。要聚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抓好學生德育工作,積極把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深刻融入到學校教育中來,著力培養出有紅色基因、家國情懷、創新精神、文明素養和健康身心的時代新人。

會議要求,要在“立德樹人”上展現新成效。重點抓好時代新風的養成,抓好思政教育,堅持立德樹人,勇擔教育使命。組織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社會公益活動,努力把青少年群體培養成為現代文明社會的重要成員。要持續抓好文明家風引導,把工作的觸角延伸到家庭教育中,聯合各部門和學校,推動家規家風家教建設。要深入挖掘和宣傳廣大群眾身邊的家風好典型、家風好故事,進一步引導、培育、傳承文明家風,為青少年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環境﹔要在“組織建設”上夯實新基礎。健全“黨建帶關建”工作領導小組、關工委和關愛報告團組織,強化班子建設,配齊配強相關人員。各學校(園)要按照縣教科體局、縣關工委《關於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教科體系統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見》精神,配齊配強關工委班子和關愛報告團人員,認真履行相關職責。

會議要求,要在幫扶幫教上打造新作為。一方面,學校要摸清學生的基本情況,通過家訪、與學生交談、掌握學習動態等渠道,了解學生的思想、生活、學習等狀況,為開展幫扶幫教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注重心理疏導,針對性地對有心理問題的青少年進行談心幫教,根據他們的家庭生活情況、思想狀況,鼓勵他們卸下思想包袱,讓他們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潛移默化受到教育。加強家庭教育指導,各學校建立健全學校家庭教育聯系機制,統籌家長委員會、家長會、家訪、家長開放日等各種家校溝通渠道,豐富學校指導服務內容,及時了解、溝通和反饋學生思想狀況和行為表現,認真聽取家長對學校的意見和建議,促進家長了解學校辦學理念、教育教學優化措施,幫助家長提高家教水平。另一方面,要拓展幫扶渠道。鄉鎮、教科體局、學校關工委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搭建好“五老”、黨員干部、普通群眾、志願者、社團組織等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平台,動員更多的人員參與幫扶幫教工作,織密結對網絡。要在自身建設上展現新氣象。切實以黨建帶動關工委建設,各學校黨組織要主動了解掌握關工委工作情況,及時聽取關工委工作匯報,進一步推進關工委規范化建設,做到有明確的組織機構、有精干的關工隊伍、有實效的關工活動、有較好的陣地場所、有足夠的經費保障、有規范的資料檔案等“六有”要求,形成關工委有人員辦事,有經費辦事,依制度辦事的良好局面。

會議強調,加強全縣教科體系統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領導,把握政治方向,建立黨組織主導、校長負責、群團組織參與、家庭社會聯動的關心下一代工作機制,推動解決重要問題,把學校關工委工作落到實處。加強關心下一代工作資源整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各學校的辦公室、教務、人事、安穩、離退休等相關科室都有關工職責任務,要相互配合,著力構建聯合行動的長效機制,並推動關工委與工會、團組織、婦聯等群團組織加強聯合,各盡其責、協調配合。縣教科體局和中小學校要為關工委更好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提供保障,確保關工委工作有資源、有條件、有熱情。(盧而康 廖靜芳 張翠)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