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湘東:竹編博物館  既有看點更有賣點

2022年09月1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竹編博物館內,張三石(左)正在向游客介紹收藏的竹編展品。 人民網 時雨攝
在竹編博物館內,張三石(左)正在向游客介紹收藏的竹編展品。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萍鄉9月17日電(時雨)9月16日,在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湘東鎮江口村,手工竹編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瓷胎竹編第五代傳承人張三石正在竹編博物館內向游客介紹各類竹編藏品,而在館內設置的竹藝中心,當地村民正在加工制作瓷胎竹編,這些竹編產品既美觀又實用且銷路廣,成為村民致富、鄉村振興的“利器”。

江口村竹資源豐富,一根根竹子經過破竹、烤色、去節、分層、定色、刮平、劃絲、抽勻……近十道傳統工序后,便可用於瓷胎竹編。竹絲薄如蟬翼,與瓷胎結合,就變成一件件精美實用的藝術品。張三石不僅創作了大量與現代生活相關的新型竹編手工藝品,還手把手地為本地村民傳授傳瓷胎竹編指尖技藝,先后培養吸納了30多名本地村民在竹藝中心工作,熟練工每年每人可增收5萬元。

如今瓷胎竹編非遺技藝在江口村得到傳承,煥發了新的生命力,還撬動了當地鄉村旅游、研學觀光、農家樂等產業發展。近年來,到竹編博物館參觀的游客近15萬人次,江口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從7500元增加到1.1萬元。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