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南昌:秸稈變飼料 一舉兩得

2022年11月27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工人正將秸稈投進機器粉碎。 人民網 時雨攝
工人正將秸稈投進機器粉碎。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1月27日電(時雨)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市安義縣鼎湖鎮的良種繁殖場內,工人正將廢棄的秸稈投進機器,不多時就變成粉碎的飼料,運到牛場后成為母牛的口糧。秸稈變廢為寶,在這裡得到充分的體現。

據悉,該良種繁殖場目前是南昌最大的母牛繁殖場。“我們從前年開始,向安義縣農業農村局申報建設秸稈收儲中心,每年能夠在全縣開展秸稈離田打捆回收1500噸。”繁殖場負責人介紹,回收的秸稈用於公司牛的粗飼料來源,同時也可以滿足合作社牛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解決了秸稈留在田裡焚燒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我們回收的大量秸稈不僅解決了當地農戶焚燒的難題,同時也滿足了牛對飼料的大量需求,一舉兩得。”該負責人說。

據悉,在去年,安義縣農作物秸稈產生量為22.71萬噸,可收集量16.57萬噸,可利用量為15.54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3.8%,今年的利用率同樣達到93%以上。安義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縣堅持秸稈利用基料化、飼料化、肥料化為主,燃料化、原料化為輔的原則,重點支持規模化生產菌菇、飼料化加工和能源化利用等企業發展,著力培育一批利用量達萬噸以上市場主體或附加值高的規模化企業,重點開展秸稈離田燃料化、飼料化、基料化利用示范推廣。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