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讓患者少奔波 用健康惠民生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江西醫院走上建設發展快車道

2022年12月0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一江水同育湘贛人,濟蒼生共鑄名院魂。

江西湖南山水相依,血脈相連,從明代“江西填湖廣”的地緣遷徙,無論時代怎麼變遷,兩省之間感情上的袍澤之誼、工作上的相互支持、經貿上的攜手合作始終沒有變。

而今,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輸出醫院)與江西省人民醫院(依托醫院)合作共建的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江西醫院(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成為兩省合作的民生新焦點,唱出了新時代裡洞庭風潮的激越、鄱湖煙雲的雄闊,為兩省人民鑄就“大衛生、大健康”福祉譜寫了偉大序曲。

“為醫學立言、為健康立功、為生命立德,是兩所百年醫院的使命與責任。湖南與江西歷來相鄰相親、相幫相助。在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新征程中,湘贛再度聯手,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與江西省人民醫院,共建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江西醫院(以下稱“湘雅江西醫院”),共同守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開創美好未來!”湘雅醫院黨委書記張欣的一段話,說出了湘雅江西醫院建設者的豪邁心聲。

以黨建引領  走聯強靠強之路

湘雅江西醫院實施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建立健全黨建文化體系,實現“雙帶頭人”黨支部書記全覆蓋,通過“六風”教育,強化“五位一體”的新時代湘雅特色文化價值體系。在黨建引領下,推進湘雅江西醫院與湘雅醫院的同質化建設。

湘雅江西醫院的建設是“強力度”“高質量”“快節奏”的建設,得到了湘贛兩省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兩省政府將合作共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規劃,納入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建設范疇,高位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推進過程中,湖南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聽取湘雅醫院籌建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的工作匯報,江西省委省政府領導親自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在建設條件與建設資金、管理費用和補貼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扶持,並針對醫保、新技術、人才等實際問題,給予了最大限度的政策傾斜。

江西省衛健委黨組成員、江西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鈄方芳表示,“秉持125年來的家國摯愛,厚德精醫、守正創新的江西省人民醫院,始終為護佑人民健康而前行不怠。在老區人民對高質量醫療服務迫切需求與相對薄弱的醫療資源發生矛盾的時候,我們拿出了非我莫屬的姿態,擔負使命,造福民生,開創健康江西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創辦於1897年的江西省人民醫院,是南昌地區第一所西醫院,是集預防、醫療、保健、科研、教學和緊急醫學救援於一體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擁有愛國路、紅谷灘兩個院區。今年舉辦的125周年院慶活動中,八方來賀、嘉賓雲集,湘雅江西醫院展廳是活動的亮點之一,湘雅江西醫院建設取得的初期成效得到領導的肯定和贊譽。江西省人民醫院擁有2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其中神經內科是江西神經內科專業唯一的國家臨床重點專科,衛生部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基地、衛生部臨床路徑試點單位、國家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神經內科專業基地、國家藥物臨床實驗機構神經內科專業、國家高級卒中中心、國家神經變性病聯盟高級中心。是省內神經系統疑難危重疾病診斷、治療、培訓中心。

湘雅醫院黨委書記張欣說,“100多年前奠定的湘雅初心,仍是我們踐行健康中國戰略的最大動力。作為大型三甲公立醫院,實力突出的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和江西省人民醫院作為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的輸出者與承接者,具有無可比擬的獨特優勢。”

人民有所呼,醫院有所應。建設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江西省人民醫院躊躇滿志,湘雅醫院成竹在胸。湘雅江西醫院副院長(提名)徐仁伵說,“如今江西的神經內科插上了‘湘雅翅膀’,在醫教研領域全面發展,已經振翅起飛。”學科建設是醫院發展的基石和醫療技術水平提升的助推器,一直以來兩家醫院注重在搭建平台、促進基礎與臨床融合等方面狠下功夫,學科建設成績斐然。積極融入湘雅江西醫院的康復醫學科、中西醫結合科發展勢頭迅猛,今年引進了一級供氧的高壓氧艙群﹔在腦卒中、神經系統腫瘤等疾病康復方面發揮出中西醫並重的特色優勢。省人民醫院在神經疾病學科重點發力,成就屢創新高,為湘雅江西醫院的建設厚植沃土。

在“健康中國”的時代背景下,全民健康已上升為國策,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之后,國家四部委聯合推出《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進一步深化衛生健康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江西作為革命老區,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尤其是神經系統疾病一直呈現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的現象。2021年5月,乘大健康時代的勁風,湘雅江西醫院應運而生,湘贛再度聯手,兩所百年名院,正式開啟了新百年的共贏之旅。2022年10月國家發改委等三部門印發《第四批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方案要點的通知》,湘雅江西醫院正式獲批成立。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的定位是:在神經系統疑難危重症診斷與治療、醫學人才培養、臨床研究、疾病防控、醫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區域頂尖水平。

江西省人民醫院院長陳志平表示,“引湖湘‘之水’解贛鄱‘之渴’,在全民健康已成為國策的今天,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向群眾身邊延伸,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

醫院建設的推進質量有“三高”:高水准啟動——規范、優質、安全、有特色、高水平、高效率打造國內一流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高效率實施——制定基建、學科、人員、業務、管理、保障六個方面路線圖﹔高站位創新——堅持人民健康為中心,以創新思維不斷解決問題、推進建設。醫院的建設和成長之快堪稱業界典范:2022年1月,江西省人民醫院已將紅谷灘院區提供湘雅江西醫院使用,一期醫療用房面積達17.24萬㎡,后續整體劃撥。2022年3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江西醫院正式挂牌,30多名湘雅專家入駐湘雅江西醫院,定期開展門診、查房、手術和帶教。正在規劃中的二期用房(新建項目)計劃建設內容為新建1棟21層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大樓並購置臨床、科研、智能化等設備設施,建筑面積約9.4萬㎡,批復總投資9.92億元。目前項目工程規劃許可証已批復、初步設計已批復,完成了總承包單位招標工作。

目標既定,巨輪出海。湘雅醫院院長、湘雅江西醫院院長(提名)雷光華說,“這是一段雙向奔赴的輝煌之旅,在不遠的前方,一個紅色內核、區域領先、國內一流的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必將惠及4500萬江西父老。”

成創新之中心 樹醫院之標杆

建設中的湘雅江西醫院被定義為“江西省第一家神經疾病專科醫院、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江西省神經疾病診療第一高地”,高標定位、高點起步的建設宗旨,決定了醫院的建設者必須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用創新思維不斷地發現並解決難題。

湘雅江西醫院採取獨立法人、獨立運營、獨立核算的“三獨立”運營模式。創新成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理事會進行監管,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湘雅醫院已確定和派出了包括臨床及職能部門組成的52人專家隊伍。提名了湘雅江西醫院領導班子成員,院長由湘雅醫院院長雷光華兼任,黨委書記由江西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梁斌兼任。

兩院攜手,統一制定了湘雅江西醫院發展戰略與規劃,湘雅江西醫院學科設置有: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神經 ICU、康復醫學科、中醫科、高壓氧科等;神經內科下設癲癇、認知障礙、帕金森病及運動障礙、運動神經元病等神經變性疾病、腦血管病、神經免疫、神經感染性疾病、肌肉病、周圍神經病、睡眠障礙、神經重症疾病等專業方向。神經外科下設腦血管病、神經腫瘤、功能神經外科、腦外傷、神經重症、脊柱脊髓等專業方向。要求在醫療、教學、科研、人才培養、信息建設、管理制度、文化建設等與湘雅醫院同質化管理。

湘雅江西醫院方才啟航,惠民之舉已經廣泛播撒。2021年10月,南昌市進賢縣的胡先生在湘雅江西醫院得到了滿意的醫療救治效果,他原本想赴外地求醫,但聽說湘雅江西醫院裡已經有湘雅醫院專家出診,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來到這裡,手術非常成功,湘雅江西醫院神經外科(提名)執行主任宋濤博士團隊為胡先生開展了神經外科手術。無獨有偶,今年一位來自撫州的患者劉女士本考慮到上海求醫,是湘雅江西醫院的實力和豐富的成功案例讓她安心留在南昌接受了手術,並康復出院。

湘雅江西醫院副院長(提名)馮莉說,“我們融入321湘雅醫學創新體系,提升醫院全員創新能力、催發創新效能、產生創新動力、引領創新趨勢。湘雅江西醫院神經學科擬設置17個亞專業方向、輸出52項新技術,目前已開展醫療診療新技術21項。依托新技術,湘雅江西醫院臨床診療能力已顯著提升,成為中部地區一流醫療服務的示范標杆。”

建醫療之高地 成百姓之福地

湘雅江西醫院以“大專科、小綜合”為發展思路,運營模式、學科建設、人員管理、基建設備、信息支撐、后勤保障等配套制度已經確定,項目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和成效。目標是打造高水准的科研創新和轉化平台、高水平的醫院管理高地、高層次的人才培養基地和高水平的神經系統疑難病診療中心,造福贛鄱及周邊百姓,讓江西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國家級的醫療服務。

湘雅江西醫院黨委書記梁斌(提名)表示,“江西省人民醫院有計劃地將多批骨干成員送至湘雅醫院進修培訓,並與湘雅醫院聯通遠程會診,加上高鐵的便利,‘湘雅人’已經在江西扎根,‘湘雅醫術’已經造福江西百姓。我們制定了湘雅江西醫院5年建設規劃,在不遠的將來,‘湘雅基因’將深刻融入到贛鄱的醫院、醫療血脈之中,最終成為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示范高地。”

國家神經疾病區域醫療中心項目將實現“四提升一下降”:湘雅江西醫院積極加強輸出醫院和項目醫院磨合發展,在已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基礎上繼續探索,通過湘雅特色新技術的引進應用,填補江西省內醫療技術空白,隨著一系列疑難手術的有效高質開展,努力實現診療技術、服務水平的提升﹔依托湘雅國家級科研平台和體現湘雅教育優勢的四大人才工程,促進科研教學能力及人才培養成效的提升﹔依托湘雅醫聯體模式,推動優質優質醫療資源向下輻射,即將建成的神經系統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將引領全省神經系統疾病急危重症救治體系的建設,中心引領、區域輻射能力明顯提升﹔“三位一體”智慧醫院建設方案,將實現精細科學的現代管理、優質安全的醫療服務、高效低耗的醫院運營、面向人民的醫學創新、德才兼備的人才隊伍,促進醫院精細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湘雅江西醫院執行院長(提名)錢招昕表示,“江西省政府及相關部門真心支持、湘雅醫院真心輸出、江西省人民醫院真心配合,我相信,江西省的神經系統疾病出省就醫比例將會持續下降,患者醫療費用明顯降低的良好局面很快會出現,湘雅江西醫院必將成為百姓健康的福地。”

湘雅醫院院長、湘雅江西醫院院長(提名)雷光華在展望醫院前景的時候信心滿滿地說:“同為世紀名院,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和江西省人民醫院都有著滿載榮譽的百年歷史,這正是我們高位騰飛的支點。我們堅信,湘雅江西醫院必將牢牢把握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的重要機遇,乘勢而起,不負人民,不負時代。”(樂熙文、羅昭淦、佘麗莎)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