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上高改善生產條件,改良土地質量

建起優質田 增產信心足(經濟聚焦·關注高標准農田建設②)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3年01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保耕地,不僅要保數量,還要提質量。江西省上高縣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不斷改良土地質量,提升地力,促進糧食增產增收。如今,智能化軟硬件設施在上高縣推廣使用,科學種田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促進管理成本持續降低,種田效益不斷提升。

  元旦剛過,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塔下鄉長山村的種糧大戶,55歲的艾小正心情不錯,吃完早飯就下地察看。記者納悶,冬閑的田裡還能種什麼?跟著老艾來到收過稻子的田裡,隻見一片青綠的幼苗在冬日的暖陽下隨風擺動,生機盎然。

  “這是種了什麼?”“花!”老艾笑呵呵地說,“這花是紅花草,又叫紫雲英,春天一開花,遠遠看去像一片紫色的雲海。它的根能固氮,提升地力,有助於水稻增產。”

  在長山村,老艾帶著記者,揭開高標准農田建設促進地力提升、糧食增產的奧秘。

  耕種更便利 穩糧底氣足

  “老艾!忙呢?”平整寬闊的機耕道上一輛摩托車正由遠及近,原來是村裡的“田保姆”嚴雲方。聽到招呼聲,正在田裡溜達的老艾停下腳步,拍了拍身上的土,高興地迎上前。

  “去年收成不錯吧?”“老嚴,還真別說,去年雖有旱情,我的田不僅沒受災,畝產還提高了幾十斤,多虧了這高標准農田。”

  老艾所說的高標准農田,如今已遍布長山村。2022年,他一口氣流轉了600多畝,一年下來賺了20多萬元。

  擱以前,老艾想都不敢想。“從前這兒的水稻田,像蜘蛛網,到處是‘插花地’,該排灌的時候,進水沒渠,排水沒溝,隻能漫灌。遇上旱天,放不了水﹔逢到收割,機器進不來。辛辛苦苦種一年,卻賺不了多少錢!”說起從前,老艾和記者吐起苦水。

  嚴雲方接過話茬,告訴記者,長山村附近屬於丘陵地,地形崎嶇,地塊破碎。過去,村裡灌溉多用土溝,滲漏嚴重,土壤肥力下降。老艾一直靠種地為生:“說實在的,曾經也想出去打工。”

  “前些年,村裡有像老艾一樣想法的人不少。種多了忙不過來,種少了又不劃算,外面的種植大戶也不願意來種,村民種地的積極性不高。”長山村黨支部副書記曾曉嬌坦言。

  2019年,長山村開始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平整土地、建設溝渠和機耕道成為重點。“僅建設灌渠就投入355萬元,共建設引水渠約3萬米,排水溝近4萬米,建設主機耕道近4000米,入田支路近2.7萬米。”曾曉嬌說。同時,項目成立施工管理隊伍,對工程建設“線上線下”進行全程監管與指導。制定驗收評比方案,根據評比細則進行評分排名,獎先懲后,大力推進施工進度。

  2020年,老艾流轉的地從150畝增加到300畝,其中仍有30畝屬於未改造田。就在當年,老艾發現,每畝高標准農田的收成比未改造田多了不少。“從2021年開始,我流轉了600多畝,全都是高標准農田。”老艾說。

  “有了機耕道,農機直接開到田裡撒歡兒,種地輕鬆多了。”老艾和記者算起賬,每畝地可以省去人工費220多元,畝產由過去的500公斤提高到現在的570公斤。

  幾年下來,在中央和地方財政支持下,長山村累計投入約735萬元,全村2700余畝稻田全部建成了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涵蓋土壤改良、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護、農田輸配電、農田監測信息等工程,通過水、土、田、林、路等綜合治理,大幅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提高了土地機械化耕作水平和產出效益。

  養好貧瘠地 保量又保質

  改善高標准農田生產條件,保護農田生態很關鍵。

  自2018年江西開展稻油輪作休耕試點以來,每年冬天,當地選擇種植油菜的農戶越來越多。油菜能榨油、能觀光,還能有助恢復地力。今年,老艾不僅種了200畝油菜,還種了150畝紅花草。“江西的土地多是紅壤,反復耕種,土壤酸化板結。前些年,稻米的產量、質量都在下降,而紅花草的根能固氮,種花是為養地。”上高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李小毛解釋。

  老艾對此深有體會,前些年,自家的水稻秧苗容易倒伏、僵化、矮化。為了增加產量,大家盲目追加氮肥。但化肥帶不來優質,反而造成了重金屬超標。收來的晚稻,拉到糧站,本想賣個好價錢,卻被告知不達標。無奈之下,老艾添了兩台抽水機,來年學著村民抽水晒田“透氣”,費事費時,產量依然不見增。

  高標准農田建設,不僅要讓耕種更便利,還要從源頭上讓貧瘠地得到休整。“我們在高標准農田建設初期就做了准備,進行表土剝離及客土回田,並進行深翻土,把雜草種子、害虫翻到地底下。”李小毛說。

  深耕后的土壤如何養護?先來點“酸鹼不良套餐”——石灰加土壤調理劑,調酸鹼度。“技術人員每年都會組織培訓,並上門來指導,引導大家往地裡撒石灰。”曾曉嬌說。2022年,通過監測,老艾的地pH值從2019年的5.8提升到2022年的6.7,其他肥力指標也有不同程度提高。

  光調酸治標不治本,要確保地力持久。要想紅壤不復酸,還要有科學合理的“營養套餐”——加綠肥。如今,老艾農田所在的示范區內,種植的油菜、紅花草種子及飛播服務,全部由政府無償提供。“2021年以來,縣農業農村局每年投入資金,免費為農田提供堆肥,既提升土壤肥力,還十分環保。”曾曉嬌說。

  近年來,上高縣政府每年投入900多萬元,在包括塔下鄉在內的15個鄉鎮10萬余畝綠色種養循環農業試點示范區內施撒有機肥,另外每年投入100多萬元在示范區內種植綠肥。“這些都對地力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上高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陳小雲說。

  智能化助力 增產促豐收

  “以前靠鋤頭、靠經驗種田,如今又多了科技手段幫忙。”這幾年,老艾已經逐漸樹立了科學種田的理念。

  說話間,老艾掏出手機,給記者展示一款名叫“江西省測土配方施肥系統”的小程序:“你看,在手機上點一點,輸入作物品種和期待產量,系統就能針對性給出多種施肥配方,頻次、劑量一目了然,既省心又省力,有問題還可以在線咨詢專家。”

  目前,“江西省測土配方施肥系統”小程序已經由最初的單一施肥方案查詢,擴展到作物營養拍照診斷、查找供肥網點和施肥服務查詢等五大功能,還能通過微信在線聯系專家志願者,咨詢種植養殖技術難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這款小程序已在江西全省得到廣泛運用。

  為配合測土配方施肥的開展,上高縣還在全縣設置了耕地質量可視化監測點53個,覆蓋所有鄉鎮。“通過監測點的實時數據,隨時了解附近地塊土壤的溫度、濕度、酸鹼度等指標,以便第一時間告知農戶。”李小毛說。

  當前,上高縣全縣耕地質量等級由2019年的5.4變為當前的5.1,提升了0.3個點。

  除了測土配方施肥,自動化育苗、插秧和收割,虫情監測,無人機植保等智能化手段也已走進田間地頭,多措並舉使地力變肥沃,糧食產量持續提升。

  據了解,上高縣通過多種措施進行地力提升改造后,畝均節約成本70元至150元。

  近年來,江西省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622.7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64.3%。2022年,全省糧食產量達430.4億斤,連續10年穩定在430億斤以上。

  最近,聽說村裡還准備流轉出部分高標准農田,老艾激動了好一陣子。“我還要擴大種植規模。”站在田間,老艾滿懷期待。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