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 牛書記的美麗鄉村夢

2023年01月17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國網宜春供電公司駐村第一書記牛建仁在向務村合作社香菇種植基地幫助村民進行香菇採摘。黃英豪攝

人民網靖安1月17日電 藏在大山深處的江西省靖安縣中源鄉煙霧雲繞,薄雲四起,在臘月裡的九嶺山脈東段裡,一路層巒疊翠,薄霧氤氳,尤入夢境。

近年來,靖安縣揚生態之長,做山水文章,十三萬余靖安兒女共同譜寫的鄉村振興新歌,正在山林間奏響。

在江西宜春靖安縣的中源鄉向務村,總能看見一個經常走街串戶的漢子,村民們熱情的喊他“牛書記”。在田間地頭和村民家中聊家常,提著慰問品,走訪慰問脫貧戶舒功明、戴令妹,為戴令妹老人送春聯,迎新春,戴令妹老人幸福的笑開了花。這個村民口中的“牛書記”是國網宜春供電公司派駐向務村的第一書記牛建仁,這也是他最尋常的一天。

2021年8月6日,受國網宜春供電公司指派,他來到了靖安縣中源鄉向務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他一到任,就和村民吃住在一起,了解向務村鄉情后,牛建仁和工作隊成員充分協商,全力以赴推進鄉村振興。幫助向務村打造山水鄉村美麗名片。

“牛書記”所在的向務村位於靖安縣中源鄉南部,距離縣城55公裡,轄區16平方公裡,有18個村民小組,全村1150人,常住人口不到180人,是典型的空心村,老齡化嚴重,孤寡老人、殘疾人多,集體經濟薄弱,公共基礎設施缺乏……但這些沒有讓他卻步,在“建設美麗鄉村”的逐夢路上大步前行。

“隨著村民一件件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看著村裡點點滴滴的變化,更加增強了我對鄉村振興工作的信心,同時也圓了我心中的美麗鄉村夢。”牛書記如是說。

讓農民富起來,是“牛書記”的第一個小目標。如何讓向務村的村委、村民對駐村工作隊有信心,讓大家在致富路上一起向前走。“牛書記”謀劃著合作社的增收。讓村裡產業多樣化,形成生產、銷售一條龍,實現造血式的幫扶,是他在鄉村振興工作要走的第一步﹔如今的合作社,注冊商標發展大米、茶葉、香菇等產品。 

他積極聯動政府,爭取政策,利用電力行業優勢,投資20余萬元自建上網公變台區,再引入幫扶資金43萬元,提前將100KW光伏電站建設項目落地實施,當月就實現收益。

由於向務村地處山地溫涼——熟農林茶農業氣候區,四季分明,冬暖夏涼,垂直氣候明顯,年平均氣溫14至15.8℃,具有發展特色種養業的良好氣候條件。“牛書記”緊緊抓住這一有利條件,謀劃發展“多元化”種養產業,走出了一條以產業融合發展帶動農業發展的特色道路。

“牛書記”的致富夢一年一個台階。2021年底實現村集體收入由1.8萬元提升至12萬元,截至2022年12月30日合作社入賬36.5萬元,年度經營性收入超18萬元。

讓環境美起來,是“牛書記”美麗鄉村夢裡的一個場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他從喝水、用水小事開始,持續推進4個村民飲水點運行維護﹔跑來資金130余萬元推動農村污水淨化項目,全面改變了村民生活污水直排問題﹔爭取投資28萬元,完成對查冊新農村廣場、污水溝的修繕整治﹔讓美麗的自然環境裡,更有清新的居住環境。

要想富先修路。為解決村民出行難和產品運輸的問題,“牛書記”各方奔忙,爭取了280余萬元完成熊家橋、查冊橋重建、坪上河堤護坡及產業路硬化項目﹔爭取投資200余萬元,實施向務村水系連通改造,打造一河兩岸。如今,他又在忙著和當地政府匯報他的下一步構想,制定漂流旅游項目規劃。村民們看著越變越美的鄉村環境,大家笑容挂在臉上,與駐村干部的心橋已經通車。  

倡導文明鄉風,共建理想家園。為讓向務村留住在外的鄉情,牛書記積極鼓勵鄉賢參與家鄉建設,籌集資金20余萬元用於修建亮化基礎設施﹔能過鄉賢的示范,引導村民積極參與村級公益﹔自己帶頭解決村民“急難愁盼”的問題,陪伴孤寡,解決就醫,節日慰問,做村民的貼心人﹔建立“電力愛心超市”,以行化人,通過各類公益和文明建設累計積分,用小積分聚起鄉村面貌新變化。通過幫扶,該村人居環境及村民生活“舊貌換新顏”。“電力愛心超市”中一排排貨架干淨而整齊,米、油、牙膏、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一應俱全。

“今天是愛心超市積分兌換日,我今天用積分兌換了這兩個東西,積分怎麼的來的呢,做了好人好事就可以得積分,用積分免費去換米和油,牛書記給我們老百姓辦了件大實事。”村民劉全珍一邊換東西、一邊開心地說道。

看著自己美麗鄉村建設一點一滴的實現。下一步,將推行電氣化,完成18個村民小組的電網改造。以特色種植、養殖為支柱產業,重點做好服務中源鄉特色旅游配套產業項目,利用現有資源盤活全村發展動力。依托“產業+就業”雙輪驅動,助力向務村發展特色種養業,助推鄉村振興“加擋提速”。 

“牛書記”圓夢之旅也將為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實現留下奮斗的足跡。(陳逸飛、易洪、華延峰)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