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男童4歲時被拐賣  32年后終團圓

2023年01月30日20:5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靖安1月30日電(時雨)30日,江西省靖安縣黃龍村熱鬧非凡,村裡大街小巷挂滿了氣球和彩帶,錢世清一家和村民們在村口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盼望這一天足足盼了32年!通過宜春市司法鑒定中心數據比對及宜春、靖安兩地公安部門的不懈努力,當天,錢芳勇終於與家人團聚。

錢芳勇出生於1987年3月31日,1991年7月16日在靖安縣黃龍村(原瓦橋村)錢家組村后山坡上被拐。據家人回憶,失蹤當天錢芳勇的父親錢世清開著農用拖拉機幫人家拉木材去縣城裡鋸板,錢芳勇也要跟著去,父親沒有帶上他,直到深夜錢世清回家,才發現孩子丟了。

當時,有村民發現錢芳勇被一名男子用衣服包著走田埂路跑了,之后那名男子坐上一輛拖拉機將4歲的錢芳勇帶走。

當天晚上,全村鄉親在附近尋找無果。錢芳勇被拐后,靖安縣公安局立即採取行動,積極配合被拐家屬,開展了大量的偵查調查、走訪摸排工作,32年前,當時辦案的一線民警都已經退休了,但是從老一輩的刑警記憶裡,依然能感受到當時尋找被拐兒童時的艱辛,隻要有一絲線索,辦案民警都不會放棄,但都受制於當時的各種條件限制,一時未能找到。

2008年,被拐的錢芳勇已經21歲了,此時他名叫袁強(化名),他在“中國尋親網”和“寶貝回家”網站上發布了自己找尋親生父母的信息。2021年公安部又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被拐失蹤兒童的“團圓行動”, 宜春、靖安兩地警方積極響應,會同家屬和各地尋親組織開展了大量的工作,運用現代化手段查找了數百人。

打拐民警說道:“當時,寶貝回家網站的志願者跟我們聯系,希望我們公安機關來採集一名叫袁強的人的血樣,我當時就驚喜的發現袁強在寶貝回家網站上發布的信息中顯示‘父親應該是司機,開農用車’,這個信息的出現讓我非常的興奮,為進一步確認身份,在小年夜的當天,我們就立即來到了贛州寧都縣找到了袁強本人,在我見到他的第一眼時,我非常的激動,因為他那雙眼睛跟他父親長的太像了!”

最終經宜春市公安局司法鑒定,確定袁強就是錢世清、余陳妹夫妻被拐賣32年的孩子錢芳勇。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