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文化使者游燕紅:從留守婦女到古村講解員

人民網記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3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樂安縣流坑古村講解員游燕紅曾經是一名打工妹,婚后成為留守婦女。迫於生活壓力,內向的她成為一名古村講解員。十年間,從排斥到深愛,她全身心投入,在一場場講解中,古村文化在游客心中生根發芽。

游燕紅用日復一日的講解,在古村和外來游客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成了一名古村文化的傳承使者。在為古村重生注入韌性的同時,她自己也和古村融為一體,尋找到了生命全新意義。

從打工妹到講解員

這個春節,游燕紅格外忙。

從大年三十開始,一直到正月初八,游燕紅每天六點半起床,照顧四個孩子吃完早餐。收拾完畢后,上午九點准時到村裡的旅游公司上班。

下午六七點鐘,從公司下班后,游燕紅還要去照看開在村裡的食雜店,再照顧孩子們入睡,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點才能休息。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多游客了,每天都忙得昏天地暗,累是很累,但是這個春節很充實。”游燕紅說。

游燕紅今年三十四歲,是江西樂安縣流坑古村土生土長的妹子。

結婚前,游燕紅在深圳做普工﹔2012年結婚生子后,閑賦在家的游燕紅試水講解,向慕名而來的游客介紹古村文化。

流坑古村始建於五代南唐,因村內古建筑林立而久負盛名,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和首批中國傳統村落。

流坑古村以董姓為主,隻有游燕紅一戶游姓。因董姓之間一般不通婚,所以流坑的姑娘都嫁到了外村,隻有游燕紅例外。

“我在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到現在結婚成家,生了孩子,還在古村,可以說我的根就在這裡。”游燕紅說。

小時候家裡沒有電視,游燕紅唯一的娛樂就是聽老人家聊古村過去的故事。生活雖然單調,但是足夠厚重,它是一本書,教會了游燕紅謀生的本領。

從小耳濡目染,從家裡長輩的教誨中,從街頭巷尾的閑談中,游燕紅聽到了很多流坑的典故,這也為日后她從一個打工妹變為一個講解員埋下了伏筆。

春節期間,流坑古村游客激增。樂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從看風景到品文化

剛開始做講解,游燕紅並沒有太多想法。

“當初就是奔著為孩子賺點奶粉錢去的,那時剛生了老大,我不想讓孩子做留守兒童,就在家做起了留守婦女,主業帶孩子,兼職做講解。”游燕紅說。

從和人說話就會臉紅的新手媽媽,到能面對數十人的旅游團侃侃而談數小時的講解員,從排斥講解工作,到由衷喜歡上這份工作,游燕紅用了十年。

十年多年間,出走、歸來、成家、立業,游燕紅的人生以古村為起點,轉了一圈后又回到起點,在起點扎根,完成了一名打工妹到古村講解員的蛻變。

表面上看,講解員是為游客講解古村各種文化的單向灌輸的過程,但游燕紅卻認為,這實際上是一個雙向學習的過程。

“講解接地氣”是很多游客對游燕紅的評價,也是她受歡迎的主要原因之一。通過不斷的講解,古村文化在游客心中生根發芽。同時,從游客身上,游燕紅也學到了更多。

“凡是請講解員的游客,都是奔著古村的文化來的,他們有人懂的比我更多,說是講解,實際上,大多數時候我是把自己的家鄉聊給大家聽,在聊天中,相互學習。”游燕紅說。

從打工妹到留守婦女,再從留守婦女到頗受歡迎的講解員,游燕紅身份的變化也折射出流坑古村的十多年來的變遷:從前默默無聞、幾近凋敝,現在聞名遐邇、車水馬龍。

從到古村看風景到來古村品文化,游客多了,游燕紅的工作也越來越繁忙,十多年間,游燕紅接待游客上萬人。

十年來,從排斥到熱愛,從謀生手段到終身的事業,游燕紅覺得與其說找到了一份糊口的工作,不如說找到了生命之意義——做一名古村文化傳承使者。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講解員,但是能讓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鄉,熟悉她、認可她、喜歡她,我心裡就會有些小激動、小自豪。”游燕紅說。

繁華背后的沉思

春節期間,流坑宛如一個不夜城,白天接踵摩肩,晚上流光溢彩。

“這幾天,從白天到晚上,忙起來的時候,不能按時吃飯是常態。古村人氣這麼旺,能讓這麼多人喜歡,我打心眼高興。”游燕紅。

南來北往的游客匆匆而來,匆匆而去。通過一場場不厭其煩的講解,在收獲自豪和滿足的同時,游燕紅內心深處也有矛盾。

古村是靜謐的,熱鬧並不符合古村的特質。

繁華之余,難掩喧囂。然而,沒有人氣,古村凋敝的命運將不可避免,遑論文化傳承?

如何在吸引人氣、讓古村重現生機的同時,避免對古村肌理和文化靈魂的破壞?

“理解古村並不是幾個小時的走馬觀花可以做到的,得住下來。她就像一杯釅茶,越品越有味道,但是要慢下來,靜下來。”游燕紅說,“其實有時候,我很矛盾,我寧願游客少一些。”

很多游客曾經問過游燕紅,村裡住的都是老人和小孩,你這麼年輕,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你為啥不出去走走看看?

以前每當遇到這個問題,游燕紅都不知道怎麼回答。經過這麼多年的思考,她現在有了答案。

“我喜歡古村,喜歡這種安靜的生活,古村和她的文化已經深深烙刻在我的靈魂深處。”游燕紅說,“希望我的家鄉流坑會越來越好,希望愛上流坑的客人越來越多。”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