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萬安縣枧頭鎮夏木塘村——

藝術鄉野 相映成趣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3年01月3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江西省吉安市萬安縣枧頭鎮夏木塘村,隻見古樟參天,農舍儼然。漫步村中,各類趣味裝置吸引人們的注意:竹篾做頂的廊橋、被木棧道和熒光稻穗環繞的古樟、茅草壘成的小圓屋……鄉野意趣和現代藝術相映成趣,孩子們在裝置中玩耍,大人們也尋得了休閑放鬆的好去處。

  夏木塘村離縣城12公裡,枧頭鎮原有上、下木塘二村,后者更名為“夏木塘”,取“夏日林木,匯水為塘”之意。這裡靠近井岡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光秀麗,四時皆景。不僅如此,夏木塘還是“中華傳統民間游戲村”,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秋千,整個村落就是孩子們玩耍的樂園。過去,村裡40余戶人家一度隻剩9戶,各類秋千也年久失修。2018年,第三屆國際高校建造大賽在此舉辦,來自21所知名建筑高校的設計師們在夏木塘打造了21個作品,“趣”村的鄉野意趣回來了,人氣也回來了。

  往村子中間走去,一小洲宛然坐落在半畝水塘之中,四面花草環繞,中有一古樹,正是“木塘劇場”的所在地。嗩吶聲起,近八旬的張詩達中氣十足,他是枧頭鎮農民樂隊的常駐成員:“農閑的時候,就到這裡練。有演出需要時,也能隨時上場。”

  “走,咱們去蕩秋千!”村黨支部書記張小玉熱情相邀。如今,經過改造的秋千分布在村子各處,孩子們快樂的笑聲伴著秋千蕩漾。除了親子游玩,還有各類活動。到冰心圖書館和孩子們一起讀繪本﹔在“夏虫咖啡”品一杯拿鐵﹔入夜,在木塘酒吧聽聽駐唱……鳥鳴虫啼,一場別具特色的鄉村漫游之旅就此開啟。不僅如此,各類公益組織、非遺傳承人、藝術家等都會帶來不定期的活動:非遺傳承、古法拓印、戲劇表演等,讓來到這裡的游客盡情體驗,也讓本地村民和孩子們深度參與。

  此外,村裡還改造了10余棟各具特色的民宿。走進民宿,充滿藝術氣息的裝飾巧妙搭配,土磚結構的房屋構造仍然保存,既保留了鄉愁,又有現代感。“民宅改造成民宿的過程中並未進行大拆大建,盡量保持村庄的原始風貌,喚醒人們的鄉愁記憶。”張小玉介紹。近年來,夏木塘通過舉辦音樂會、帳篷營地音樂節、畢業狂歡季、生活節等活動,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感受田園慢生活,旅游、民宿經濟火熱。

  近年來,夏木塘村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和江西省4A級鄉村旅游點,是中央美術學院建筑學院的支教基地和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的社會教學點。藝術改變鄉村、文化修復鄉村,如今的夏木塘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