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宜豐:大山裡的“腳板醫生”

2023年02月24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鐘樹新奔走在出診的山路上。熊小紅攝
鐘樹新奔走在出診的山路上。熊小紅攝

寒風料峭,跋山涉水,江西省宜豐縣雙峰林場雙木村,獲評“中國好人”,現年57歲的村醫鐘樹新肩背藥箱奔走在出診的林間小路上。

雙木村是宜豐縣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山陡路滑,出行不易,早些年村醫來了又走,留不住人。看到鄉親就診艱難,少年時就有著從醫夢想的鐘樹新經過一段時間的拜師學藝、進修苦學,在取得行醫資格証后如願當上本村的村醫,擔負起當地患者“頭疼腦熱”診療、衛生健康知識普及、村民健康素養提升等任務。

長年累月匆匆趕路出診,讓鐘樹新練就了一雙“鐵腳板”。盡管后來村組修通了水泥路,自己也添置了摩托車,但鐘樹新還是習慣抄近路步行出診。“騎摩托是舒服些,但急彎太多,繞得太遠,不如步行走‘捷徑’來得快!”鐘樹新說,山裡野蜂蛇虫多,遇到村民不小心被叮咬,出診早一刻趕到,患者就少一分危險。由此,鐘樹新也被村民譽為“腳板醫生”。

近年來,雙木村年富力強的村民紛紛外遷城鎮或外出務工,留下來的也多為空巢、獨居、孤寡等老人群體,加上鐘樹新收費便宜,所以從醫收入一年到頭也掙不到多少錢。他不得不插空耕田種糧、養牛牧羊、上山伐竹等以補貼家用,卻不曾想過要改行或離開這座大山。

“隻要村民有健康需求,我就會這麼一直‘走’下去。”鐘樹新說。(毛思遠、何賤來)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