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凝心鑄魂勇擔當 實干篤行建新功

2023年10月13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生動實踐,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主體責任,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結合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高標准高質量謀劃好、組織好、推進好第一批主題教育,迅速啟動、有序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推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接受鍛造洗禮,全省主題教育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縱深推進。

“五個帶頭”,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從主題教育一開始,省委就要求領導干部帶頭學習理論、帶頭講好黨課、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整改、帶頭擔當實干,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重點措施,示范帶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學思踐悟鑄牢忠誠,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省委始終把“學思想”作為第一位任務和貫穿始終的主線。省委常委會帶頭領學促學,舉辦省級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尹弘在開班式上講專題黨課﹔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列出6個專題深入開展學習研討,始終在思想和行動上對標對表、緊跟緊隨、堅定堅決﹔今年5月,省四套班子成員赴於都重走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視察線路,循著總書記的足跡現場學、體驗學﹔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專題重溫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五個推進”重要要求深入研討,深切感悟總書記的深情大愛和戰略擘畫,引領全省上下牢記囑托再出發。

中心組學習、專題讀書班、專題黨課、集中交流研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研讀主題教育指定書目,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的理解把握,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地見效。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創新方式、豐富載體,用足用活豐富的紅色資源,通過開展紅色故事講述、大講堂、車間班組“微黨課”等活動,不斷增強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和實效性。廣大黨員干部普遍經受了一次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刻教育,進一步夯實了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提高了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了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知之愈深,行之愈篤。通過持續深入的理論學習,廣大黨員干部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把“金鑰匙”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舉措,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做到入心見行、善思善用,凝聚起推動江西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理清思路破解難題,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學習打頭,調研開路,實干開局。

做深做實調查研究,有效理清發展思路,著力破解發展難題。省委堅持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調查研究的首要方向,組織省四套班子成員集體赴尋烏重溫《尋烏調查》,大力弘揚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精神,深入園區企業、項目現場、社區鄉村開展實地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摸實情、尋良策、謀實招。在深入調查研究、全面把握江西發展省情特征的基礎上,召開省委十五屆四次全會,提出打造“三大高地”、實施“五大戰略”,深化完善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江西實踐路徑。

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江西打出穩增長組合拳——研究制定出台鞏固提升經濟“28條”、促進經濟回穩向好“24條”、促進和擴大消費“16條”,推動全省經濟回升向好。圍繞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部署實施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現代化建設“1269”行動計劃,“一產一策”推進重點產業鑄鏈強鏈延鏈補鏈。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化解重復信訪積案,在就業、教育、醫療、托幼、養老等民生領域辦成了不少群眾普遍認可的好事實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確定的1274項民生實事已辦成1130項,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對檢視梳理出的問題實行台賬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及時整改銷號。目前,省四套班子檢視出51個問題,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檢視出1090個問題,分別制定整改措施145項、2814項,均已基本完成。

聚焦統計造假、“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及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等突出問題,由省級領導牽頭全力抓好整治工作。目前,省級層面10個專項整治48項重點整改措施,已完成44項。

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補短板、堵漏洞,省級層面形成制度機制71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形成制度機制1649個,一批管全局、管長遠的制度和實用好用、長效高效的機制,正護航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

前后銜接上下貫通,統籌推動兩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兩批聯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更加注重理論武裝、更加注重分類指導、更加注重強基固本、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更加注重領導指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更加注重”重要要求,為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省委牢牢把握“五個更加注重”重要要求,緊抓市縣黨委這個關鍵層級,壓實領導責任、傳導工作壓力,確保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各地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關於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部署要求,圍繞貫徹落實省委十五屆四次全會精神,把搞好主題教育與全面完成年度各項任務結合起來,以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服務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提前謀劃,統籌銜接。江西從主題教育伊始,就提前謀劃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相關工作銜接。制定下發《關於做好兩批主題教育統籌銜接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出6個方面25條具體措施,推動理論學習以上帶下、聯學聯動,調查研究緊密銜接,促進發展凝聚合力,整改整治形成“回路”。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查擺出來的“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難點問題,督促第一批單位主動認領、抓好整改﹔將第一批主題教育省級層面確定的專項整治貫通兩批主題教育,做到前后銜接、上下貫通,持續深化落實,確保取得實效。

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推動市縣黨委在抓好自身主題教育的同時,找准鄉鎮(街道)、村(社區)、國有企業、學校、醫院等不同領域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的著力點。針對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員和流動黨員等特殊群體,認真抓好組織關系排查和轉接,督促各地各單位主動送學幫學聯學,採取有力措施確保主題教育有效覆蓋。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江西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十五屆四次全會部署要求,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扎實的工作作風,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江西篇章注入強勁動力,努力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記者 張海光 卞 曄)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