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傳承千年窯火 振興美麗鄉村

2023年10月14日08:0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10月11日,是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西考察的第二天,他先后來到景德鎮、上饒調研。

景德鎮,從唐代開始制瓷,千年窯火,生生不息,無數精美瓷器,從這裡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成為中華文明標識之一。

景德鎮陶陽裡歷史文化街區

“我一看到總書記親切的笑容,心裡一下就放鬆了。”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劉子力,回憶起和總書記見面的場景時說道。

劉子力陪同記者,沿著總書記考察的足跡,一路走一路介紹:“總書記首先考察了具有654年歷史的明清御窯廠遺址,‍‍之后進入到御窯廠博物館,‍從博物館出來以后,總書記‍‍參觀了非遺裡弄,仔細察看了景德鎮的4大名瓷,他邊走邊問,還和游客、商鋪店主們親切交談。”

“總書記問我,有沒有‍‍國際陶藝家在這裡駐場,來了多少?”劉子力說,“我告訴總書記,有56個國家的3100多名‍‍國際陶藝家來景德鎮駐場創作。總書記聽后非常高興。”

‍ “我們保護了歷經滄桑留存下來的‍‍文化遺產,現在我們還要更好地保護這個文化空間裡面的手工技藝。‍”劉子力說,“接下來,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持把陶瓷文化傳承創新這件事情干好,‍‍努力把年輕人引導和吸引到景德鎮,活化我們傳承下來的老手藝、老文化,讓傳統文化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當中。同時,我們還要把‍‍景德鎮文化與世界分享。”

在具有200年歷史的明清窯作群裡,習近平總書記饒有興致地步入制瓷長廊,並和現場的藝術家們進行了交流。

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粉彩代表性傳承人傅長敏創作的《絲路情緣系列》作品前,‍‍總書記駐足停留,傅長敏隨即向總書記介紹起了自己的粉彩工藝。“我告訴總書記,粉彩是一種比較復雜的工藝形式,后面還有幾道工序要完成,‍‍總書記聽得非常專注,並不時詢問工藝細節。”傅長敏說,在今后的藝術創作中,自己一定會‍把總書記對自己的囑托,轉化成文化傳承的實踐動力,把自己的手藝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年輕人,實現代代相傳。

“沒有想到能在景德鎮見到習近平總書記,很意外、很開心。”魏榮榮,一位來自甘肅的95后青年藝術家,目前正在景德鎮研究如何將陶瓷繪畫和敦煌壁畫結合起來。“今天能在這裡聆聽到總書記的鼓勵,我們都很振奮。總書記的話,讓我覺得自己確定的路是對的,今后會一步一步堅定地走下去,讓更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像敦煌壁畫一樣,通過陶瓷實現活態傳承。”

1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抵達上饒市婺源縣。在這裡,總書記考察了秋口鎮王村石門自然村。

航拍鏡頭下的江西婺源秋口鎮王村石門自然村。 人民網記者 時雨攝

深秋時節,石門自然村的茶園依舊碧綠,清澈的河水從灰瓦白牆的徽派民居旁流過,晒秋的辣椒、豆谷等散落在晒場上,成為一抹靚麗的色彩。因為山好水好,這裡還成為極度瀕危鳥類—藍冠噪鹛的棲息地之一。

在村裡的晒秋廣場,總書記與前來寫生的大學生們親切交談﹔

在村裡的酒坊裡,總書記向店主詳細了解了米酒的釀造過程﹔

在村民家門口,總書記向村民了解馬家柚這一上饒地方特色水果。

“總書記剛進酒坊時,我激動得不知道說什麼好了,但當總書記親切地問我‘您是在釀米酒?’,我的心一下子就平靜了下來。我覺得總書記就像是我們很熟悉的一個長輩在跟我聊天。”石門村查記酒坊店主查永紅激動地說,“總書記詳細詢問查氏米酒的制作過程,我給他介紹了每一道工序。”

“我告訴總書記,我是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查記酒坊第十一代傳承人,我能感覺得到,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我今后一定把這門手藝更好地傳承下去,用傳統的好米酒去服務現代生活,要把它做成產業,去帶動鄉親們致富,利用這傳統文化去發展我們石門村的經濟,振興我們自己的家園。”查永紅說。

“總書記告訴我們要保護好老房子,保護好生態環境、做好旅游,讓村民富裕起來。作為村干部,我們要把總書記的囑托牢牢地刻在腦海裡,落在行動上。”王村村支書俞志金說。

走在村道上,婺源縣委書記徐樹斌仍舊難掩激動,“總書記非常關心鄉村振興,我告訴總書記,我們的有機茶遠銷海內外,尤其是歐盟市場佔領了可觀的份額。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圍繞婺源獨有的特色資源,抓好特色產業,讓老百姓過上幸福的生活,讓每個人的日子蒸蒸日上。”徐樹斌說,“今后的工作中,我們一定謹記總書記囑托,抓牢旅游和茶業兩大支柱產業,惠及更多百姓。”

中國美院的學生來到婺源秋口鎮王村石門自然村寫生。 人民網記者 時雨攝

統籌:王一彪

審核:杜尚澤 鄭少忠

文字:朱磊 吳躍軍

視頻:孔文進 時雨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