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宜黃:以黨建引領“紅色物業” 構建基層治理新模式

2023年12月20日18: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宜黃縣堅持黨建引領,將創建“紅色物業”融入城市基層治理體系,以開展“紅色管家 宜心為您”創建活動為抓手,推動黨的組織覆蓋到物業、黨的力量充實到物業、黨的作用融入到物業,著力破解物業管理服務的難點、痛點、堵點。

強化紅色服務,貼心為民讓服務升華

因缺少物業管理,獅子灣小區一直存在車輛亂停亂放、矛盾糾紛不斷、反映訴求找不到人等問題。去年以來,獅子灣小區開展機動車亂停亂放整治50余次,增劃停車位40多個,集中開展環境衛生整治10多次,黨員認領“微心願”20余個,清繳物業費6萬余元,小區環境得到了根本改善。這一改變得益於該縣在獅子灣小區成立了全縣首個網格黨支部,通過網格黨支部引進正規物業公司,推動小區網格黨支部、業委會、物業公司良性互動。目前,該縣在縣城區7個社區50個網格上全部建立網格黨支部,構建起“網格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三方聯建機制,做到人員三方交叉任職,工作三方共同推動。

同時,依托縣住建局成立了物業服務行業黨委,下設4個單建黨支部、1個聯建黨支部,全縣6家有黨員的物業服務企業實現了黨組織全覆蓋。全面構建起縣住建局主管、城市社區黨工委統籌推進、社區具體落實的上下聯動、一貫到底的組織管理架構,實現黨組織領導下的多方聯動服務機制有效運行,推動物業服務管理專業化、精細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升。

強化紅色引擎,舒心治理讓社區和諧

“物業服務好不好,APP上見分曉”,為加強物業服務企業事中事后監管,加快推進物業服務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物業服務市場監管體制,宜黃縣制定物業服務企業信用評價標准,建立完善物業服務企業信用信息平台和行業“黑名單”制度,開展物業信用評價體系專項整治活動,居民可通過“紅色管家”服務熱線、微信群、贛鄰通APP等途徑反映問題,切實營造誠信有序、良性發展的行業環境。

該縣還對在職黨員社區報到實行積分管理,引導黨員積極參與小區治理,帶頭參選業委會成員,擔任單元長、樓棟長等職務,並積極探索開展小區居民積分考核管理,將居民遵守小區公約、參與志願服務、交納物業費、參加公共服務組織等情況進行量化積分,對超出基礎分的居民,由物業公司按分數抵扣物業費,不斷激發居民參與小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強化紅色引領,暖心助困讓幸福傳遞

據了解,水北上上城小區成立了愛心濟困志願服務隊、便民利民志願服務隊等8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常態化為居民提供貼心服務,小區居民幸福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近年來,該縣積極構建了“黨建引領+網格治理+黨員帶頭”治理模式,吸納物業公司人員、社區黨員、“雙報到”單位黨員和志願者等多方力量,組建志願服務隊伍,致力打造一支“紅管家”隊伍,構建強化黨建引領、深化小區治理、共建美好家園的共治共享機制。

此外,為增強各方力量參與物業管理和小區事務的主動性,該縣建立以網格黨支部為核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網格員、結對共建單位、聯網職能部門共同參與的“六位一體”網格治理工作機制,大力推廣“居民點單、網格收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工作法,通過建立“居民——單元長(黨員聯系戶)——樓棟長(黨員中心戶)——網格長(網格黨支部)”的信息收集機制,收集群眾訴求、矛盾糾紛信息,採取限期快辦、專題會辦、上報請辦等方式分類予以解決,並在“宜黃組工”微信公眾號通報小區工單辦結情況。去年以來,該縣城市社區共整治亂停亂放車輛11000余輛次,開展環境衛生整治420余次,黨員認領“微心願”1130余個,為小區解決各類問題860余個。(袁世洲、姜昊雲)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