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定南:以群眾需求為導向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鄒玢琦
2023年12月20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堅持實績惠民,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深入基層開展工作,推動主題教育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三報到兩服務一評價” 架起干群連心橋

“2860人的大小區,卻隻有一個9平方米的小涼亭,沒有娛樂休閑設施,小區內部分座椅還是住戶提供的……”定南縣中央華府小區不少居民向社區網格員反映道。

針對此情況,社區與網格共建單位廣泛征求居民意見,決定由網格共建單位出資改造,在小區內增設了健身器材、休閑座椅等設施,還重新規劃了二輪車停車位、新增了3個充電樁,了卻了住戶們共同的“心事”。

這是定南縣“三報到兩服務一評價”城市基層治理的縮影。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定南縣為推動城市黨建與社會治理融合,提升基層管理質量,不斷完善該工作機制,落實縣直單位、縣城居住黨員、黨代表到社區報到,服務網格治理、服務網格居民,並健全服務評價體系。

縣城內每個網格安排1名縣領導挂點,網格共建單位選派黨員干部負責共建事宜,幫助網格解決突出問題﹔通過“黨員回家日”等活動,組織黨員到所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報到,在加強網格建設、為民辦事等方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部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代表工作室、聯系點,定期組織黨代表到社區開展接訪、調研等工作。

另外,定南縣還健全了網格區工作、黨員履職的考核評價機制,促進服務向優向好。

關愛“一老一小” 守護“朝夕美好”

採茶舞、門球、象棋……近日,在歷市鎮楊梅村老年人活動中心,老人們紛紛忙著切磋技藝、互話家常。

據了解,定南縣在各村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均設置了孝老食堂、娛樂室等功能室,每周開展兩次免費聚餐活動,老人們還可根據興趣開展娛樂活動。

老有頤養,幼有善育。在龍塘鎮龍塘村,黨員志願者們正利用空閑時間輔導孩子們學習。“以前在家,學習上有困難,爺爺奶奶沒法教我,現在這裡的哥哥姐姐不但能輔導作業,還能教我畫畫。”留守兒童郭子靈曾經是個寫作業“困難戶”,如今他成為了村裡學習室的“積極分子”。

龍塘村的孩子們放學后習慣來到農家書屋裡的“同心畫室”,不僅能在這裡看書學習,還能免費學習繪畫。另外,“同心畫室”還設有書法、手工和音樂等課程,多方位激發孩子們的興趣,讓留守學子心靈不留守。

主題教育期間,定南縣持續關注“一老一小”問題,以村為單位開展政策宣傳、送醫下鄉等服務,讓村民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學。此外,還持續改善農村兒童學習室環境,優化人員配置,集合留守兒童等重點關注群體,開展作業輔導、閱讀、繪畫、游戲等活動,為鄉村學子營造良好的成長環境。

“全縣通辦” 開啟政務服務“傳送門”

“我的殘疾人証遺失了,以前要到縣裡才能辦的事情,現在就近到鎮便民服務大廳就可以辦好。”鵝公鎮的胡媛梅驚喜地說道。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定南縣以企業、群眾需求為導向,梳理高頻事項清單,創新推出政務服務“全縣通辦”模式,實現高頻事項全縣通辦,將服務送到百姓家門口、心坎上。

通過“權限下沉聯動辦”“互相授權就近辦”“窗口前移幫代辦”三種方式,根據鄉鎮發展需求和承接能力,將部分由縣級實施的事項下沉至鎮級行使事項審核權﹔梳理一批鎮級通辦事項,實現鄉鎮間互相授權辦理﹔對審批難度大、程序多的事項,通過鎮級窗口受理申請材料,採取幫代辦形式推送至縣級審批部門辦理。

“要切實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定南縣委書記龍小東表示,定南縣將把實的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聚焦群眾關切,在解決問題上下真功、見真章,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市容環境、生態環境,推出惠民舉措,以群眾滿意度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