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廣昌:聚焦關鍵小事 把“需求清單”辦成“成效清單”

2023年12月26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把實的要求貫穿全過程,聚焦群眾最直接最期盼的“民生小事”,把一項項“需求清單”辦成“成效清單”。

2476個停車位,上萬名市民出行更舒心

“以前到這附近吃個飯,光是找停車位就得繞好幾圈,現在修好了停車場,再也不用為停車難發愁了!”近日,市民劉先生提起森林公園新修的智慧停車場時點贊道。

“停車難”是群眾關切、關乎民生的大問題,看似小事,卻事關百姓切身利益。過去,亂停、擁堵是市民對廣昌公園路的第一印象,下班回家寧願繞一大圈,也要避開這個“鬧心”路段。廣昌縣針對市民提出的公園路“停車難”“停車亂”問題,重點謀劃實施了森林公園城市智慧停車場建設工程,對公園路道路進行了“白改黑”並拓寬,緩解了擁堵問題,新增252個停車位,設置了停車方向指引牌,解決了亂停現象。

公園路的變化是廣昌治理“停車難”問題的一個縮影。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昌縣認真落實“民呼我為”“接訴即辦”機制,聚焦群眾出行所盼、城市管理所需,先后在城區規劃建設了13個停車場,新增停車位2476個,進一步暢通城市交通“大動脈”,有效緩解城區“停車難”“停車亂”等問題。

13個老舊小區改造,3104戶居民更安心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昌縣聚焦群眾期盼,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民生項目清單”,投資1.3億元對桃園小區、旴江花園小區、鑫蓮名苑小區等13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提升,重點關注供水、供氣、雨污分流管道接入,強弱電線路改造,外立面牆體整修等群眾關切的“內外兼修”工程,最大限度提升小區居民生活品質,推動“住有所居”到“住有優居”轉變。

“改造前,我們召開蓮心議事會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將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直接’的訴求,作為老舊小區改造的出發點﹔改造后,我們組織‘三長’敲門回訪,邀請群眾對改造情況進行評價,對不滿意項持續跟蹤完善,確保老舊小區改出居民幸福感、滿意度。”廣昌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桑輝說道。

據了解,目前,桃園小區等5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基本完成,其余8個改造項目正有序推進,項目完成后,將惠及3104戶居民。

37個“蓮心”場所,2512名童叟更暖心

對於家庭,一老一小,是兩頭牽挂﹔對於社會,養老托幼,是兩項民生。“一老一小”牽動著千家萬戶,關乎著民生福祉,社會關切,百姓期盼。主題教育開展以來, 廣昌縣扎實開展關愛農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蓮心敬老”“蓮心護蕾”專項行動,讓“夕陽”更紅、“朝陽”更美。

“以前,自己一個人在家不願做飯,有時一天就吃兩頓,現在好了,村裡建了敬老堂,我每天都在這吃,每餐4菜一湯隻要2塊錢,吃完飯還能跟老伙計們一起下象棋、聊聊天。”家住千善鄉千善村饒家組的饒大爺對敬老堂贊不絕口。

“賈媽媽,我們來了,今天有什麼活動啊?”“你們來這麼早啊,看今天天氣這麼好,我們到院子裡一起畫冬天吧。”周六一大早,千善村村委會門口一群小孩滿懷期待地來到留守兒童之家,而他們口中的“賈媽媽”,正是村裡的“蓮心媽媽”賈顏娜。

據了解,廣昌縣聚焦農村“一老一小”問題,採取分散、集中、聯建三種模式,在每個鄉鎮新建1至2個集食堂、講堂、議事堂為一體“蓮鄉敬老堂”,首批設立“蓮鄉敬老堂”15個,為500余名老年人提供就餐、康養、學習、文娛多樣化服務。整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黨群服務中心、“童心港灣”等陣地,增設兒童學習、閱讀、娛樂、體育場所和設施,建立首批試點“留守兒童之家”22個,定期開展多種形式的關心關愛活動,讓留守兒童享受更多親情關愛。組織農村“三長”與老人、兒童結成對子,提供各類志願服務。至目前,該縣856名農村“三長”幫助878名70歲以上老年人解決實際問題1120余個,幫助2012名留守兒童完成微心願2078個。(高健、曾恆貴)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