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樂安:注重實績實事實效 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人民網記者 時雨
2024年01月03日2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深化運用“四下基層”制度,以“項目化、清單化、節點化、責任化”機制推進調查研究,把群眾“問題清單”,變成黨員干部“履職清單”,以實績實效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

開門納諫 聚焦急難愁盼辦好民生實事

樂安縣鰲溪鎮前坪社區堯坑安置點是個開放社區,沒有物業。

“從城區主路到堯坑安置點有約500米路程,沿路的路燈要麼不亮,要麼閃爍,影響了大家出行。”2023年11月1日,樂安縣城市社區黨工委活動室裡,堯坑安置點的居民代表受邀與前坪社區黨委書記董鳳金面對面“擺龍門”,反映了堯坑安置點路燈不亮的問題。

當天下午,董鳳金便聯系上共建單位樂安縣公安局,組織人員一起到現場查看。經過共同協商,很快確定了施工方案。2023年11月7日晚,18杆“罷工”的路燈重新“上崗”,又亮了起來。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樂安縣通過搭建“網格化入戶”“樂安黨群通”“書記下午茶”等渠道,“零距離”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把問題找實,把需求落實,切實為群眾解難題、紓民憂。

截至目前,全縣2000多名黨員干部累計走訪群眾36000余戶,收集梳理問題289個,解決問題265個。

“四化”推進機制 確保調查研究求真務實

在調研過程中,樂安縣堅持按照‘項目化、清單化、節點化、責任化’推進機制,梳理調研問題清單,每個問題明確牽頭單位、責任人、整改措施,根據調研進展動態補充問題、更新進展情況,確保問題“見一件辦一件,辦一件成一件”。

樂安縣黨員領導干部積極踐行“四下基層”工作機制,縣處級領導干部確定34個領題調研課題,開展“進村進企進項目,問需問難問良策”“三進三問”活動,並結合項目攻堅、鄉村振興等專項工作,下沉到100余個村、組、企業蹲點調研,初步發現問題92個。

聚焦民生領域調研發現的突出問題,樂安縣確定城西小學建設、新區醫院建設、衛生基礎設施提升改造、縣城老城區停車難、城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縣老舊小區改造、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等7件民生實事作為整改整治重要內容。

目前,該縣建立7個臨時停車場,一批老舊小區正在有序改造中。

“問題清單”變“履職清單” 推進主題教育成果轉化

“全縣人才工作與推動樂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還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重要著力點,該縣主要領導帶隊一起跑沿海城市、赴高校學府,馬不停蹄開展招商引資、“專場引才”活動。

針對樂安竹筍產業一直存在上下游企業“聯動難、同步難、配套難”等問題。樂安縣成立了樂安竹筍高質量發展專班,統籌推進竹筍產業發展各項工作,破解當前全縣竹筍產業“弱、小、散”的難題,全面提升竹筍產業經營水平。

聚焦鄉村振興一線技能型人才不足的問題,樂安縣堅持把技能培訓送上門。目前,該縣已累計培訓1300多名農業生產經營和管理、農作物種植、農機操作、裝備維修、植保防控等方面的高素質農民,培訓鄉村振興創業致富帶頭人和致富能手562名,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實的人才儲備支撐。

同時,該縣根據產業、企業、技術需求,加強與各類高校及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積極對接省科技特派團(員),已引進蠶桑、食用菌、畜禽等科技特派團3個及高素質省級科技特派員13人,通過“把脈問診”“對症開方”,累計開展線上線下“專家問診式”服務100余次。

“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和檢視整改,越到基層越要突出一個‘實’字。”樂安縣委書記艾志峰表示,樂安縣將堅持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研、對著問題改,推動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以實干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