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單四審三改 扎實推進檢視整改

2024年01月0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撫州市樂安縣積極探索實行“一單四審三改”機制,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扎實推進檢視整改。

“一張清單”明方向。堅持把上級指出的問題、調研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的問題納入問題清單,定期盤點、滾動更新。認領省委統一部署4個必選動作、市級確定貫通到樂安的4個專項整治項目、突出問題自選專項整治項目1個。同時把開展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同省委巡視結合起來,認領反饋意見、反饋問題、整改措施180條。積極踐行“四下基層”制度。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帶頭開展“開門接訪、進門約訪、登門走訪、上門回訪”活動,發現收集匯總問題92個,帶動全縣基層黨組織全面響應,廣泛開展“進村進企進項目、問需問難問良策”活動。目前,該縣共檢視出問題1563個。

“四級評審”嚴把關。嚴格壓實檢視問題監督審核責任,實行“單位辦公室主任初審、單位主要領導預審、單位黨委(黨組)會議復審、縣委主題教育辦整改整治組終審”的四級評審機制。上報單位嚴格對標填報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召開黨委(黨組)會議梳理確定最終存在的問題。縣委主題教育辦整改整治組緊緊圍繞問題的精准性、措施的操作性、目標的科學性、時限的務實性、責任的合理性等方面,採取逐項逐條過篩的方式進行嚴格終審,對問題檢視不實不准、目標措施不清不明、切口過大過小等情況堅決不予過審。

“三個堅持”促整改。堅持“全面改”,對整改整治問題採取“全員、全要素、全過程、全數據”精准管控,能改的馬上改,一時解決不了的,實行多方聯動、同題共答。堅持“實效改”,成立主題教育整改驗收初審小組,制定詳細整改整治驗收工作流程,牽頭單位提出驗收申請,初審小組研究提出審核意見,縣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審議,確保問題整改取得實效。堅持“開門改”,把人民群眾、服務對象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檢視整改成效的標准,採取實地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先后召開座談會6次,發出征求意見表500余份,接受社會監督、群眾評判。目前,全縣制定整改措施1164條,立行立改894條,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4000余件。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