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廣昌:解好“民生題” 推動主題教育成果轉化

2024年01月05日19:3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江西廣昌堅持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大力弘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深化踐行“民呼我為”機制,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推動主題教育成效轉化成為民服務實效。

問需於民 暢通渠道“知民意”

“最近自來水管放出的水特別黃,還有味兒似的,做飯我們都不敢用。”

不久前,家住廣昌縣城建設東路社區子暄南路的宋女士將兩大桶泛黃的水拍照上傳至“蓮鄉一網通”微信小程序。次日11點38分,該縣供水公司在平台發布處理結果如下,“經核實,因水源地遭受野豬拱地導致水渾濁,現已處理完畢,水質恢復正常。”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廣昌縣率先在全市建立全覆蓋無死角的城市社區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在10個城市社區配齊2555名“三長”。同時,開發並推廣“蓮鄉一網通”微信小程序,將其作為聽取群眾呼聲的“第一信號”,引導老百姓在小程序上反映身邊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助力黨員干部聽“百家聲”,曉“百家事”。如今,環境衛生死角、佔道經營、安全隱患、公共設施損壞、矛盾糾紛等大小事件,隻需動動手指,輕鬆一拍即報,便會有“三長”高質高效派單,部門分門別類接單,形成了“群眾點單、網格派單、‘三長’接單、群眾評單”的問題處理閉環模式。截至目前,“蓮鄉一網通”小程序平台注冊用戶數達3.8萬戶,累計協調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300余件。

問計於民 協商聯動“辦民事”

前幾年政府投入資金建設的農村老年人食堂——“幸福之家”運行狀況不理想,鄉政府領導和村干部們就如何更加有效發揮食堂作用向村裡的老輩們“取經”。

黨建引領,多方聯動。廣昌縣在廣泛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將整治農村老年食堂運行狀況不理想問題作為自選項目列入主題教育縣級層面專項整治。由縣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在全縣129個村發動“金點子——我為敬老堂獻一計”系列活動,共匯總梳理“金點子”520余條。採取“村集體經濟為主,政府補助、個人支付、社會捐贈為輔”的方式,統籌解決“敬老堂”運行資金保障問題。在為老人提供助餐服務的基礎上,合理增置“敬老堂”三大功能區:用於政策宣講、知識普及的“講堂區”,用於提供健康咨詢、慢性病代辦服務的“辦事區”,用於商議村級事務、化解矛盾糾紛的“議事區”。目前,全縣共試點打造“蓮鄉敬老堂”15個,預計每年將投入村級集體經濟淨收入60余萬元保障其穩定運營。(李奧昕)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