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邊陲小城黑河因旅而興

劉夢丹 郭曉龍
2024年03月0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漫步街頭,馬路指向牌、商店的牌匾、酒店的提示……目光所及之處,到處標注著中俄雙語,這座城市就是黑龍江省黑河市。

  黑河是中俄邊境口岸城市,與俄羅斯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江相望,被譽為“中俄雙子城”。這裡除了有“一城兩國”的異域風情,還有豐富多彩的旅游資源:璦琿古城300多年的歷史源遠流長,遜克大平台霧凇奇景美麗奪目,五大連池的火山、森林、濕地共生共榮,“醉美G331邊防路”吸引眾多自駕愛好者……

  寧靜的邊陲小城最近熱鬧了起來,邊境游、康養游、寒地試車等帶旺了當地經濟的繁榮。

  中俄雙子城 交流活動多

  某種程度上,黑河人早已習慣了“國際化”的工作和生活。

  “晚上好,我的朋友,歡迎光臨!”在黑河市中央街的列娜中餐廳,老板張娟操著一口熟練的俄語與俄羅斯客人交流。菜單上不僅有鍋包肉、地三鮮這些東北名菜,還有土豆泥、蔬菜沙拉等俄羅斯家常菜。“我們針對外國顧客的口味對菜品做了調整,比如不放香菜和姜、增加酸甜口的菜品等。”張娟說。

  2023年9月,中俄恢復互免簽証團體旅游業務。乘上輪船,僅僅7分鐘就可橫渡界江,越來越多的兩國民眾往返於此,邊境口岸城市愈發活躍。多彩的歷史文化、豐富的美食體驗以及琳琅滿目的中國商品,讓這裡成為許多俄羅斯民眾首選的旅游目的地。截至去年12月31日,黑河共接待中俄互免簽証旅游團2100余個,共2.75萬余人次。

  提到黑河,可能有些人會想到文旅熱搜榜上的“俄羅斯人組團到黑河逛早市”。冬日的天空飄著雪,喜慶的燈籠和中國結映紅了街道,商戶攤位貼著福字和歡迎俄羅斯游客的俄語橫幅,熱乎乎的豆漿、金燦燦的蛋堡、一咬爆汁兒的凍梨凍柿子……很多俄羅斯人選擇來黑河早市享用一頓東北特色早餐,開啟一天的美妙旅程。

  今年春節前夕,黑河市愛輝區新生鄂倫春族民族鄉,舉行了“愛上中國年”中俄文旅交流活動,俄羅斯游客體驗了拉爬犁、滑雪圈、雪地兔子舞等冰雪娛樂項目,領略了摩蘇昆說唱、制作撮羅子等鄂倫春族民俗活動的風採。

  “活動在傳承中華傳統民俗的基礎上,又結合了冰雪游、康養游、研學游等旅游新業態,旨在推動黑河市申建中俄邊境旅游試驗區和實施俄羅斯入境旅游促進計劃。”黑河市愛輝區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吳硯玲介紹。

  黑河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的數據顯示,2023年黑河旅游收入同比增長66.53%,邊境旅游收入5.64億元。

  北國養生地 康養招牌亮

  黑河的自然資源為開發康養旅游提供了寶貴財富。

  “我的頸肩總感覺不太舒服,沒想到用了這個小東西,酸脹的感覺緩解了,回去一定要和家人、朋友介紹這個神奇的療法。”在嘗試了拔火罐的奇妙功效后,俄羅斯學生阿廖沙通過翻譯向黑河市中醫醫院的醫生表達感謝。

  1月初,40多名俄羅斯冬令營的青少年來到黑河市中醫醫院,參觀體驗中醫文化和診療。“這就是甘草,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在醫院內的中草藥局,於寶開主任為大家現場介紹各類中草藥,學生們將他團團圍住,聽得聚精會神。

  “今年我院將重點建設對俄醫療推介站,在國際部診療區域集中展示中俄交流與合作的歷史瞬間,建設標有中俄雙語的中醫藥文化牆。”黑河市中醫醫院副院長陰波介紹。

  山幽、水秀、泉奇、石怪、洞異,五大連池風景區遠近聞名,如一顆明珠鑲嵌在遼闊的黑土地上。這片曾因火山爆發而寸草不生的土地,正向人們展示著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力……

  這個5A級旅游風景區是第四紀火山活動留下的珍貴遺產,其狀貌是典型的新老期火山地貌地質,被譽為“打開的火山教科書”。

  五大連池礦泉與法國維希泉、俄羅斯阿爾贊泉並稱為“世界三大冷礦泉”,含有鉀、鈉、鋅等2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對消化系統、神經系統疾病有良好的醫療保健作用。

  在這片神奇的火山熔岩台地上,分散著眾多天然冷礦泉泉眼。五大連池冷礦泉享有“藥泉”“聖水”的美譽,當地人說,南飲泉和南洗泉利於安神,北飲泉有助於消化,二龍眼可以養眼明目,翻花泉能夠治療皮膚病。泉眼周圍的礦泥區蘊藏著珍貴的礦泥資源,開辟有草地晒場、火山灰晒場和湖砂日晒場,是進行日光浴理療的理想場所。

  在冷礦泉周邊遍布著各種度假酒店、療養院和家庭民宿,每年有眾多海內外游客到此旅游度假、保健療養,尤其深受俄羅斯游客歡迎。特別在夏季,五大連池的礦泉景區有許多俄羅斯游客泡泉、晒日光浴,這也成為具有異國情調的別樣風景。

  寒地試車忙 帶火一座城

  3月初,黑河仍處於冰天雪地中,在冰封的江面上,正在進行著一場如火如荼的活動。2024(第二屆)皮卡冰雪駕控體驗營暨寒區越野挑戰賽讓春寒料峭的黑河變得熱力非凡。

  轉彎、加速、過雪、踏冰……在紅河谷汽車測試中心有限公司的小烏斯力冰雪試車場,多款品牌的皮卡汽車正進行極限表演和漂移技能展示,在冰面上急速行駛的汽車,輪胎與冰面的摩擦讓揚起的冰雪拉出完美弧線。

  漫長的冬季和獨特的冰雪資源給黑河市的寒地試車提供了天然條件。初步統計,今年來黑河的測試人員超過3600人次,測試車輛超過2800台,試車經濟的蓬勃發展,帶動了旅游、餐飲、住宿等產業的發展。

  每到周末,黑河周邊的滑雪場都擠滿了來體驗冰雪運動的試車工程師。對不少黑河市民來說,以前滑雪只是愛好,現在卻成了致富的渠道。“一小時二三百元的收入,對於農閑時來說,非常可觀”。每年12月到來年4月,當滑雪教練成為孫吳縣居民李國富的主要收入來源。

  “試車季結束后,我們一般都要採購大量木耳、山野菜等綠色有機食品,回到家鄉送給親友。”某車企工程師鄒雄說,他已連續20年到黑河試車。

  每年12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的試車高峰期,黑河賓館常常出現“一床難求”現象,“試車大軍”帶來的人氣讓黑河人從“貓冬”變為“冬忙”,超市、賓館、餐飲、娛樂、通信業及航空冬季營業額均大幅增長,已成為獨具特色的經濟增長點。數據顯示,寒區試車產業每年冬季為黑河帶來超過6億元的消費規模。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黑河的寒地試車產業形成了獨有的優勢,下一步將從單純寒地試車向更多人可參與的冰雪賽車、冰雪汽車體驗娛樂項目拓展,延長寒地試車相關服務產業鏈。

  “試車季期間,我們將試車與民俗文化藝術展示、冰雪旅游、傳統節慶、駕乘體驗相融合,並召開相關論壇、大賽等活動,實現‘試車+節慶活動、試車+文旅產業、試車+會議經濟、試車+體育賽事’多領域發展,有效延伸寒區試車產業新鏈條,打造黑河特色冰雪經濟。”黑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玉龍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