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巾幗芳華映照時代榮光

楊 昊
2024年03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凝聚巾幗之力、匯集巾幗之智、激揚巾幗之志,用行動擔當使命——她們以奮斗為美、以實干為榮,在各行各業創造出了非凡的業績,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2024年“最美巾幗奮斗者”的先進事跡閃耀著奮進的光芒,激勵廣大婦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傳承創新,筑牢信仰之基

  她們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回應時代需求和人民心聲﹔她們講好中國故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

  她曾是抗美援朝戰場上的女戰士,是我國高校第一位電影學博士生導師,也是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的創始人……在血與火的考驗中鑄就鮮紅底色,躬耕影視教育研究六十余載,90歲的北京師范大學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黃會林仍堅守在三尺講台,鍛造高品質學科、匠心培育影視人才,用實際行動促進中國文化的國際傳播和交流。黃會林培養出大批中國現代文學、戲劇影視及文化傳播專業人才,發表影視、文學著作等約620萬字,參與創作電影、話劇、報告文學等約320萬字。

  秦腔臉譜、傳統戲樓,漫步在易俗社文化街區,藝術氣息扑面而來。2021年9月,這個以秦腔劇團易俗社為主的秦腔文化展示區正式開放,背后離不開西安易俗社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惠敏莉的默默付出。

  近些年,惠敏莉牽頭成立易俗社文化研究院,通過打造博物館和文化街區,為秦腔藝術走近大眾、走向國際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在惠敏莉的帶領下,易俗社通過多場景、多樣態、多風格的演出形式,讓更多人了解秦腔、喜愛秦腔、傳播秦腔。“守正創新、以戲化人,讓秦腔藝術永葆青春活力。”惠敏莉說。

  愛崗敬業,彰顯擔當作為

  “堅持把一件事做到極致”,是中國通號西安工業集團沈陽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電器車間調整班班長柯曉賓的座右銘。

  柯曉賓長期扎根鐵路信號繼電器調整一線,磨煉技藝,為高鐵安全高效運行保駕護航。柯曉賓先后帶出50名徒弟,其中5人被評為全國技術能手。在京張、京滬等高鐵項目及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的建設中,柯曉賓出色完成多項任務。2017年,柯曉賓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累計完成難題攻關、工藝技術改進等項目31個,取得創新成果46項,申請國家專利10項。

  “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就是我們巾幗志願者奉獻擔當的時刻。”安徽省合肥市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12年來始終沖在救援一線,帶領志願者團隊參與各類救援,隊伍裡女性有120人。2020年7月,暴雨襲擊江淮大地,蘇琴帶領隊員累計救援824人次,轉運受困群眾517名,全員累計服務時長55296小時。她還連續6年帶領團隊開展“防溺水宣講進校園”活動1560余場,受益人數超100萬人。

  她們守護人民安全,也帶領百姓致富。江西省吉安市峽江縣金坪民族鄉南下村黨支部副書記兼村婦聯主席石玉蓮,自學掌握現代農業科技知識,成為當地的種糧大戶。她成立合作社,吸納社員136戶,優質水稻種植面積增加到5000余畝,幫助農戶掌握水稻科學種植新技術,實現每畝增收300多元。她還成立了石玉蓮鄉土人才工作室,與院士團隊合作共建“旱稻科技小院”,打造三產融合綜合示范基地。石玉蓮的目標明確:“與鄉親們一道,種好田、多產糧、多產果,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貢獻力量。”

  天津榮程祥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張榮華,堅守實業報國初心。作為全國婦聯執委、全國工商聯女企業家商會會長,張榮華助力女性高質量創業就業,惠及幾百家中小企業以及近萬名女性員工,持續創造價值回饋社會。

  勇於突破,創造出彩人生

  探索未知、不懈奮斗,將個人“小我”融入黨和國家“大我”,她們自立自強、銳意進取,為國家各項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長期從事古遺傳學研究,破譯了世界最早現代人基因組﹔通過共同開發捕獲古核基因組技術,實現大規模研究古DNA的可能。此外,她通過共同開發前沿技術,建成國內首個媲美國際頂尖水平的古DNA自動化實驗平台,在相關領域讓中國從“跟跑者”變為“領跑者”。2023年6月,付巧妹獲首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阿勒福贊獎,成為首位獲得此獎的中國科學家。

  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劉菊妍,深耕中醫藥領域40余年,在國內率先開展中藥提取分離關鍵新技術的研究及產業化示范研究,推動我國中藥產業技術水平提升。獲得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等省部級科技成果獎勵12項,擁有核心發明專利授權24項,作為課題、項目負責人先后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重點研發等省級以上項目15項……科研攻關的路上,劉菊妍步履不停。

  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凌晨,游泳世界杯布達佩斯站,中國女子游泳運動員張雨霏在200米蝶泳決賽中摘金,完成了該項目三連冠,以2分05秒65的成績打破了塵封8年的世界杯紀錄。

  自2023年7月的福岡世錦賽起,張雨霏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在包括世錦賽、大運會、亞運會、世界杯分站賽等多項國際大賽中斬獲超20枚金牌。她還被評為杭州亞運會最具價值運動員。“成績是揮汗如雨的回報,榮譽是夜以繼日的成果。”對於未來,張雨霏信心滿滿。

  巾幗榜樣,催人奮進。廣大婦女以勇立新功的豪情壯志投身偉大事業,將譜寫“半邊天”更加絢麗的華章。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