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蔣文定代表: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4年03月09日12: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如何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2024年全國兩會期間,圍繞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推動智能制造、做大做優“口岸經濟”等話題,全國人大代表、九江市委副書記、市長蔣文定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九江是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近年來,九江在長江大保護上持續用力。請您介紹一下九江在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岸線生態修復方面積累了哪些經驗。

蔣文定:九江作為江西唯一的沿江城市,坐擁152公裡長江岸線,保護長江、守護母親河責無旁貸、義不容辭。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導向,始終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積極承擔“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的重大政治責任。

一是源頭治理、過程管控,讓“水美”常態常駐。著眼全鏈條推進水體環境綜合治理,深入實施溯源清源計劃,“一口一策”整治長江流域河湖排口,從源頭扎緊排污“閘口”﹔大力推進港口碼頭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建設,實現全過程閉環管理、零污染排放。長江干流九江段10個斷面連續6年保持Ⅱ類水質,水環境國考斷面優良率93.8%。

二是生態提檔、文化賦能,讓“岸美”可見可觸。以打造長江“最美岸線”為目標,持續推動生產岸線向生態岸線、景觀岸線、生活岸線加快轉變。在高標准完成百裡長江風光帶建設的基礎上,我們堅持“文化出圈、岸線出彩”,大力推進長江文化公園(九江段)建設,讓岸線成為“流動的長江文化”鮮活載體。

三是嚴格准入、綠色轉型,讓“產業美”多姿多彩。堅持把“含綠量”“含金量”作為衡量產業發展的重要指標,堅決守好項目和產業的准入門檻,在嚴格執行“三個一律不許”最嚴規定的同時,切實做到“兩個優先考慮”,即優先考慮生態效益,把資源環境友好的項目引進來,優先考慮產出效益,把產業鏈的高端環節引進來,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人民網:近年來,九江市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不斷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請您分享九江推動“智能制造”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蔣文定:作為江西的老工業基地,我們一直將新一代信息技術視作重構制造業競爭優勢的重要力量,著力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九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瞄准“智能化”,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改造。將數字化、智能化作為支持企業技改擴能的主攻方向,深入實施“千企技改”轉型行動,加快推動智能制造單元、智能產線、智能車間和智能工廠建設。其中,九江石化成為全國首批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首批綠色工廠示范企業、智能制造標杆企業。星火有機硅基於5G全連接智能工廠獲評2023年全國“5G工廠10強”。

二是促進“品牌化”,積極培育工業互聯網平台。採取“大企業建平台、小企業用平台”的方式,突出抓好特色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培育,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全面打響“工業互聯網、數智新九江”的特色品牌。目前,平台已拓展覆蓋石化、紡織、裝備、電子信息等多個重點產業,延伸至“研產供銷服”全周期。

三是推行“市場化”,加快數字化場景應用。聚焦生產制造領域的痛點難點,積極搭建場景機會清單平台,每季度發布“機會清單”“產品清單”,運用市場化方式推動供需“面對面”對接,技術與需求精准匹配,為九江TCL、藍科半導體、江西晨光新材料等一批骨干企業的不同應用場景提供了解決方案,順利完成數智化改造升級。

人民網:請您說一說,擁有152公裡長江岸線的九江,如何依托得天獨厚的優勢,做大做優“口岸經濟”。

蔣文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區位優勢也是競爭力,九江將充分發揮通江達海的區位優勢,堅持依港興市、向江圖強,加快打造區域航運中心,持續推動口岸經濟提質發展。

一是加快產業集聚。用足用好九江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特殊商品進境監管場所等平台優勢和開放功能,健全完善出口煙花通道、危險化學品、汽車滾裝、鋰電池新能源產品等碼頭資質,按照“一個口岸一個產業”思路,著力引育一批行業“龍頭”企業、“鏈主”企業,推動產業聚鏈成勢、集群發展,著力打造臨港型先進制造業基地。

二是發展口岸貿易。大力發展跨境運輸、倉儲配送、流通加工、口岸通關等口岸現代物流業,積極培育航運交易服務、技術服務、跨境電商、航運金融等新業態,加強與沿江港口、國際港口合作交流,讓長江上游、贛江上游更多貨物在九江集並,長江下游更多貨物在九江分撥,實現“贛貨潯進、贛貨潯出”。

三是打造航運樞紐。以高水平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為抓手,加快推進銀砂灣綜合碼頭、紅光疏港鐵路專用線等項目建設,著力構建互聯互通、多式聯運的現代化集疏運體系,實現貨物“大進大出、快進快出、優進優出”。

人民網:九江地處長江中游和下游的分界點,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具有打造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的獨特優勢。請您介紹九江是如何打造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的。

蔣文定:文化旅游是九江最響亮的品牌。近年來,我們依托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加快打造區域文旅中心,致力把九江建設成為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上的璀璨明珠。

一是突出“國際范”。我們圍繞廬山、長江、鄱陽湖、廬山西海等世界級旅游名片,實施了一批打響“廬山天下悠”品牌的項目,打造了廬山國際愛情電影周、九江國際名茶名泉博覽會、廬山全球商界精英大會、鄱陽湖國際觀鳥季等多個世界級的文旅IP。

二是培育“打卡地”。堅持以廬山為“龍頭”,推動山江湖城聯動發展,形成了既獨立成篇又互補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我們先后策劃了“信步江湖”等精品旅游線路,推出了“跟著課本游九江”等旅游新模式,打造了“一縣一品”特色文化品牌。現在的九江已有國家5A級景區2家、國家4A級景區31家,可以說是處處都有“打卡地”,時時都能“玩盡興”。

三是擴大“朋友圈”。主動與沿江地市、周邊地區加強文旅資源聯享、活動聯辦、營銷聯動,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城市群文化和旅游發展聯盟建設,接續辦好高質量建設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交流研討會、長江中游經濟區“通平修”綠色發展先行區首屆文化旅游消費季等系列會議活動,極大提升了九江文旅知名度美譽度。2023年,九江游客接待量增長17.2%,旅游總收入增長76.3%。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