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撫州東鄉區設崗定責 讓農村無職黨員有崗可為

2024年03月26日08:1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一直想為村裡做點事,又擔心名不正言不順。領了崗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一定盡職盡責把工作做好。”近日,在村裡打掃衛生的撫州市東鄉區圩上橋鎮無職黨員李細文說。李細文自擔任村裡的環境整治員后,每天都積極維護村組的環境衛生,獲得群眾好評。在東鄉區,像李細文這樣認領了崗位的農村無職黨員還有很多。

  無職黨員指的是在黨內外沒有擔任任何職務的黨員。東鄉區共有黨員1.8萬余名,其中農村無職黨員7400余名。為解決農村無職黨員缺少干事創業平台、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2023年,東鄉區探索推行農村無職黨員“定崗承諾、定責踐諾、定級評諾”管理機制改革,通過搭建平台、創新手段,建立機制等方式,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

  東鄉區為農村無職黨員設置了產業振興、人才服務、文明示范、生態環保、組織建設等五大基礎崗位。各村黨支部依據個人申請,綜合考慮無職黨員能力意願等因素,按照就近便利、擇優配崗原則,制定定崗方案,同時和認領了崗位的無職黨員簽訂《黨員“三定三諾”承諾書》,從“無職”走向“有崗”,積極引導他們領職責、亮身份、當先鋒,使無職黨員想為能為敢為的熱情越來越高。

  “無職黨員認領了崗位,有了用武之地,激發了隊伍的整體活力和內在動力。”東鄉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自開展農村無職黨員管理機制改革以來,東鄉區留在本地的3000多名農村無職黨員共認領各類服務崗位3500余個,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000余個,凝聚了鄉村振興正能量。 (呂詩俊)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