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南昌市東湖區擴大增量、盤活存量——

千方百計緩解老城區停車難

2024年03月26日08: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小小停車位,關乎大民生。停車難,是城市治理中面臨的老問題。近年來,南昌市東湖區積極應對這一挑戰,以“配建停車為主、公共停車為輔、道路停車為補”這一原則,大力推動在老城區增設停車泊位,緩解市民的停車難題。

城區道路施劃夜間泊位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東湖區勝利路的地標性老街——豫章后街(俗稱蛤蟆街),這裡煙火氣升騰,不少外地游客因美食佳肴慕名而來。游客曹先生告訴記者,為了吃一碗蟹腳粉,他從長沙自駕過來,19時40分到達餐廳附近,將車停在勝利路的臨時泊位上,完美解決了停車問題。

提起附近增設臨時泊位所帶來的便利,“打平火”餐館經理羅強連連稱贊:“真是辦了一件大好事,方便了游客,也造福了商家。”羅強告訴記者,自從勝利路設置夜間臨時停車位后,停車方便了,生意也因客流的增長變得更加紅火。

據了解,作為南昌有名的夜宵打卡一條街,勝利路(疊山路-陽明路段)周邊商戶、居民、顧客的夜間停車需求特別大,但附近隻有原大眾商場停車場的70個泊位可停,沿街老舊居民區均未規劃停車區域,停車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於是,東湖區交警、城管部門在聯合走訪社區、商戶、單位的基礎上,確定將勝利路(疊山路-陽明路段)作為“勝利路夜間停車區域”設置的點位,此外還深度挖潛周邊道路,同步設置了約400個夜間泊位,大大滿足了夜間停車需求。盡管3月14日開始,勝利路(疊山路-陽明路段)因污水系統整治工程施工實行交通管制,但“五一”黃金周前將完工,屆時將恢復夜間泊位。

“為了方便群眾停車,我們多次在轄區內調研,充分挖掘道路潛力。”東湖交警大隊大隊長謝炯表示,交警做好了設置夜間停車泊位和全天停車泊位的可行性研究,合理規劃分時段停車泊位,通過“螺螄殼裡做道場”,增設出數百個泊位。

老舊小區增設新泊位

除了挖掘道路潛力,東湖區還借助老舊小區改造的契機,通過小區內部增設停車泊位、增設路側停車泊位、停車場升級改造等措施,緩解了老舊小區居民停車難題。

位於贛橋南路的朱家湖住宅小區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不少群眾集中反映了小區存在的停車難問題。為此,該小區在重新攤鋪瀝青路面時,改造單位充分考慮居民需求,聯合東湖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因地制宜,重新規劃空間,將邊角地、閑置地改建為停車位。在重新規劃了120余個停車泊位后,小區居民回家絞盡腦汁找車位的窘境基本得到解決。

“現在小區停車方便了,車位也規范,下班回來再也不用為停車發愁。”3月22日,提起小區停車管理的大變化,朱家湖住宅小區居民毛茂林不禁豎起大拇指。

“東湖區寸土寸金,公共停車場空間布局和用地都須經過科學規劃與考慮。”東湖區城管局市政園林股工作人員萬小平介紹,東湖區通過擴大增量、盤活存量,借助小散閑置地塊,例如未經開發使用的閑置用地、政府儲備用地,按有關規定合理利用建設臨時停車場,提高閑置用地使用率、利用率,有效增加了停車泊位。

去年,東湖區投入170余萬元新建湯家園84號等社區停車場17個,新增公共停車泊位780個,施劃夜間泊位2435個,並成功競拍全市首塊出讓小微型地塊用於停車場建設。今年,東湖區將持續推進公共停車設施建設,謀劃點位,有序推進。“目前,我們已完成龍沙路停車場80個泊位、子固路停車場50個泊位,共計130個停車泊位的建設計劃。”萬小平表示,接下來,東湖區還將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新增410個泊位,解決群眾停車難問題。(全媒體記者 蔡穎輝)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