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23江西省組織工作綜述

2024年03月27日08:0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旗幟指引方向,實干開創未來。

2023年,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之年。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時隔四年再次親臨江西考察指導,賦予江西“走在前、勇爭先、善作為”的新定位新使命,為江西做好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全省堅定不移打造“三大高地”、實施“五大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邁出了堅實步伐。

這一年,全省組織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理論武裝、選賢任能、強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項工作,不斷推動全省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凝心鑄魂,筑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

思想引領,鑄就忠誠。

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領黨員干部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滋養初心,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高標准開展主題教育。全省2.4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10.6萬個基層黨組織、236.1萬名黨員,經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黨性大錘煉。全省各單位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各項重點措施落地見效,有效破解了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問題,全省黨員干部政治得到歷練、思想得到升華、能力得到提升、作風得到改進,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

高站位抓實政治忠誠教育和黨性教育。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組織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開發系列教學專題511個、課程862門,完成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輪訓,共培訓黨員干部53.6萬余人次。各黨性教育干部學院共舉辦黨性教育培訓班1300余期,培訓黨員干部7萬余人次,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進一步夯實。

高質量完善理論教育培訓長效機制。組織實施傳承紅色基因教育培訓提升計劃、年輕干部理想信念強化計劃、干部履職能力提升計劃等八大專項計劃,制定印發《江西省干部教育培訓規劃(2023—2027年)》,不斷增強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充分挖掘江西豐富紅色資源,建好用好234個紅色名村,研究開發“井岡山精神代代傳”等特色課程,完成編寫《井岡山精神》等4種干部黨性教育教材,紅色精神深入人心。

選賢任能,鍛造堪當重任的干部隊伍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

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系統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鮮明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有效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活力。

加強換屆后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圓滿完成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換屆和5個群團組織領導班子集中換屆。組織開展市縣領導班子換屆后運行情況專題調研。研究制定加強新時代市縣黨政正職隊伍建設的9條具體措施,研究出台加強新時代省管高校領導班子建設的意見。組織開發正確政績觀教學課程24門,開設統計知識專題課程70門,培訓干部3.46萬名。持續推進金融干部挂職工作,基本實現市縣黨政班子金融干部全覆蓋。選派26名干部到中央單位和沿海發達地區挂職或跟班學習,接收中央部委和兄弟省份來我省挂職干部30名。

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樹立重擔當、重實績的鮮明導向,全年共發現擔當作為正面典型2666個,提拔使用擔當作為干部2112名,處理不擔當不作為干部529名。認真落實中央《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研究制定我省政策解答、細化情形和案例選編等,共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廳級干部11人、縣處級干部125人、鄉科級干部422人。深化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共開展容錯糾錯79人次,澄清正名138人次。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圓滿完成2022年度綜合考核工作。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研究出台《關於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的若干措施》,組織開展“80后”干部現狀和使用情況專題調研,加強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選拔使用,有力激發起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抓好公務員隊伍建設。穩步推進公務員分類改革,深化落實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深入推進聘任制公務員試點工作,規范公務員辭去公職后從業行為。建立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持續推進分級分類科學考錄,優化公務員隊伍結構,省考招錄8333人,其中急需專業人才佔56.4%。建立健全“5+7”初任培訓模式,組織全省1萬余名新錄用公務員“同上一堂課”。

從嚴從實加強干部管理監督。結合省委巡視,對被巡視地方(單位)黨組織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組織開展干部選拔任用“一報告兩評議”。深化干部日常監督管理,認真落實新修訂的《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規定》,全省查核一致率穩中有升。加強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常態化管理,部署開展重點領域政商“旋轉門”“逃逸式辭職”問題整治,著力構建貫通融合、高效聯動的大監督體系,從嚴管理的氛圍更加濃厚。

強基固本,打造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不斷健全組織、優化設置,筑牢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實施基層黨建“書記領航”行動,推動各級書記領題攻薄促弱和提質增效項目130個,推動各地解決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1.5萬個。會同有關部門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網格化管理服務的指導意見》,推動各地優化設置社區網格1.8萬個,同步建立網格黨組織,實現“多網合一”。推動各地新招聘社區工作者4551人,培訓社區工作者3.86萬人。選樹15個紅色物業優秀縣(市、區)、100個紅色物業小區。推動1.1萬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結對共建,43.8萬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

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駐村幫扶工作的若干措施》,選樹省級鄉村振興模范黨組織200個、省級鄉村振興擔當作為好支書99名、省級鄉村振興優秀駐村干部100名。開展村班子屆中分析和村黨組織星級評定,整頓提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398個。實施新一輪村集體經濟扶持計劃,全省98.45%的村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超過10萬元。開展新一輪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穩妥推進黨建引領傳統村落保護工作,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更加堅實有力。

統籌抓好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在機關,開展“質量提升年”活動,深化政治機關建設和模范機關創建。在國企,實施黨建示范攻堅暨“一企一品”建設行動計劃,推動國有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在高校,開展“雙融雙育”活動、黨建示范攻堅暨“一校一品”建設行動計劃。在中小學校,基本完成中小學校領導體制改革。在公立醫院,持續抓好黨建“七個全覆蓋”重點任務落實。在科研院所,推進科研院所黨組織領導的院(所)長負責制試點工作。在新興領域,實施“兩個覆蓋”集中攻堅行動、“兩新組織高水平黨建創新計劃”,持續建強各級行業(綜合)黨委,完善管理體制,一體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提質增效。

加強黨員隊伍建設。2023年全省新發展黨員6.3萬余名。探索成立1485個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深化完善縣一級執紀執法部門政審聯審、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責任清單等機制,嚴把黨員入口關。利用“贛鄱黨建雲”為16.9萬余名流動黨員建立基本檔案。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全員輪訓,各級黨員干部、黨代表、先進模范講黨課21.3萬余次。選樹2023年度“新時代贛鄱先鋒”995名。

育才聚才,構筑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在人才引育留用上握指成拳、同向發力,多渠道、寬領域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

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研究出台進一步加強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的九條舉措、激勵博士后工作創新發展九條措施、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等人才改革文件。圍繞12條制造業重點產業鏈、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需求,大力培養產業領軍人才,省“雙千計劃”突出向重點產業傾斜。研究制定支持重點產業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

持續加大引才育才力度。深入開展“才聚江西 智薈贛鄱”組團引才活動,2023年引進博士及以上人才2440名。開展“引培生”工作試點,已與192名博士或博士后簽訂合同。引進培養兩院院士4名,全省國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選人數新增28人。發揮高校人才培養主陣地作用,積極推進高校“雙一流”建設,源源不斷匯集我省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

營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環境。推動黨委(黨組)書記領銜人才項目,持續開展省市縣三級人才工作專項述職,推動人才政策不斷適應發展需求,保持吸引力競爭力。加強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落實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深入實施人才政策動態評估調整、兌現主辦、服務協調保障“三項機制”,健全高層次人才認定和服務保障體系,研究起草《江西省高層次人才認定和服務保障辦法(試行)》,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全省組織系統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強化擔當、奮力作為,以高質量組織工作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呂詩俊)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