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 農村發展

——看上高富硒產業如何促進農業提質增效

2024年03月27日08: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全縣富硒農產品基地面積達21.82萬畝,富硒農業年綜合產值近50億元……近年來,上高縣立足富硒土壤資源優勢,持續壯大富硒優勢主導產業,富硒蛋雞、富硒大米等富硒農產品品牌不斷唱響,富硒產業已經成為帶動上高縣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的支柱產業之一。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

富硒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得天獨厚的富硒土壤資源稟賦。上高縣富硒土壤分布廣泛、規模可觀,而且可用面積集中連片、地類多樣,適宜開發富硒水稻、畜禽、中藥材、果蔬等產業。

依托豐富的富硒土壤資源優勢,早在2013年,上高縣就開始了開發、生產、銷售特色富硒農產品的發展之路。去年,以富硒功能農業重點縣建設為抓手,上高縣進一步強化對全縣涉硒經營主體的支持力度,鼓勵科學開發富硒農產品。截至目前,上高縣已先后開發富硒雞蛋、富硒大米、富硒皇菊、富硒紫皮大蒜、富硒生姜、富硒辣椒等25個不同品種系列的富硒產品,共有42個產品獲得富硒農產品認証証書,富硒產業發展態勢良好。

2023年,為了進一步摸清全縣富硒土壤資源分布情況,為全縣發展富硒產業提供更加科學、精准的參考,上高縣進行了更為深入的富硒土壤資源普查。

“去年,我們借助縣裡創建全省首個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試點縣的契機,深入開展富硒土壤普查,形成《上高縣富硒土壤資源普查、安全利用與富硒產業發展報告》。”上高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熊小興高興地介紹,這次普查進一步摸清了全縣富硒土壤資源分布情況,為全縣有的放矢推進富硒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根據普查成果,上高縣圈定了田心鎮、徐家渡鎮、蘆洲鄉、翰堂鎮、南港鎮、泗溪鎮和上高城區等7個富硒優選區,富硒產業發展布局更加科學合理。

攥指成拳打造龍頭產品

自動上料、自動喂水、自動刮糞……在上高縣茶杉禽業有限公司徐家渡鎮富硒蛋雞標准化養殖基地,借助自動化設備,隻需要幾個工人,就能管理整個雞舍,省時又省力。

茶杉禽業是上高縣富硒蛋雞產業的鏈主龍頭企業,是全縣富硒蛋雞企業的“火車頭”。為了提升這個“火車頭”的帶動作用,上高縣農業農村局主動上門對接,開展挂點幫扶。針對企業在富硒蛋雞產業關鍵技術攻關和標准化建設等方面的問題,該縣農業農村局積極對接科研單位,引進江西農業大學家禽營養與飼料等方面的專家團隊,打造全省首個國家級富硒蛋雞科技小院,幫助茶杉禽業實現標准化轉型升級。目前,茶杉禽業建設的徐家渡鎮富硒蛋雞標准化養殖基地,富硒蛋禽年存欄量達到70萬羽,年產禽蛋13650噸,青年雞年出籠100萬羽,養殖規模、產蛋量均為全省前三。

茶杉禽業只是上高縣大力發展富硒蛋雞產業的一個縮影。2022年,上高縣綜合考量產業實際和發展基礎,在眾多富硒特色產業中,選定富硒蛋雞作為上高縣農業的首位產業,統籌政策、資金、技術進行重點扶持,並組建富硒蛋雞產業發展專班,指導和扶持上高縣富硒蛋雞產業協會成立和富硒蛋雞產業發展。截至目前,上高縣富硒蛋禽存欄量達570萬羽,天然富硒蛋雞產量居全國前列。

壯大經營主體唱響富硒品牌

堅持工業化理念,走農業產業化發展之路。上高縣從培育涉硒龍頭企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入手,鼓勵經營主體發展富硒大米、富硒禽蛋產品加工產業,積極拓展延伸富硒產業鏈條,著力打造具有支撐產業鏈上下游發展能力的鏈主型富硒龍頭企業,形成富硒香米、富硒禽蛋、富硒蛋白粉等系列產品加工產業集群。截至2023年底,上高縣已有涉硒經營主體37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7家。

市場是檢驗產品的關鍵標准,富硒產業發展的質量好不好,最終要看富硒農產品能不能在市場上暢銷。上高縣以“2+3+N”產業體系為主導,圍繞富硒大米、富硒蛋雞等優勢富硒產業,著力打造“綠萬佳”“聖牛”“匯銀”“茶杉”“裕聯優品”“徐家渡”等富硒產品品牌,產品暢銷北京、上海、廣東、湖南、湖北、四川、重慶、福建、安徽、江蘇、浙江等多個省市。

產業強,更要農民富。上高縣積極探索創新“村企聯合、基地聯戶、產業連片、股份連薪、責任連體”五聯模式,實現了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同時,上高縣全面推廣以產業化聯合體為核心的“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集約化管理模式,引導企業與農戶、脫貧戶、合作社等加強深度合作,強化利益聯結機制,累計帶動農戶就業33358戶,帶農增收作用顯著。

未來,上高縣將繼續加大對富硒產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品質量和品牌影響力,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作出更大貢獻。(葉小麗)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