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橫峰縣探索“聯村法官”機制

加強訴源治理 優化司法服務

2024年03月2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昌3月26日電 (記者楊顏菲)江西省上饒市橫峰縣葛源鎮葛源村,村民劉某和李某家的農田連在一起。李某此前為了灌溉方便,打算沿著農田邊自西向東鋪設一條水管,水管正好經過劉某的地頭。劉某擔心這會對自家農田產生影響,便阻攔李某施工,李某一氣之下強行施工,導致劉某的田埂損壞。為此,兩家爭執不休。

  了解事情原委后,橫峰縣人民法院葛源法庭庭長何志銘和村干部帶著當事雙方去田裡實地查看,向雙方釋法明理,解釋了民法典第二百九十條“不動產權利人應當為相鄰權利人用水、排水提供必要的便利”的內容,並針對鋪管路線提出了合理建議,雙方握手言和。

  橫峰縣人民法院加強訴源治理,全面推進“聯村法官”工作機制,在74個村(社區)設立50余名“聯村法官”,為包聯村提供法律咨詢、法治宣傳、巡回審判等司法服務。橫峰縣人民法院院長巢澍望說:“我們協調法官、網格員、調解員、群眾代表等,構建‘1名法官全程參與,1名調解員訴前調解、日常咨詢,1名網格員負責隱患排查,1名群眾代表協助調解’的解紛模式,不斷提升調解糾紛的效果。”自2023年至今,橫峰縣人民法院共指導村(社區)化解矛盾糾紛300余件,巡回審理案件40余件。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