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去年投入3.2億元推動改造

基礎設施補短板 老舊小區變模樣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4年03月2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飛線”消失了,停車位規范了,垃圾不再亂堆了……“我在這裡住了20多年,鄰裡關系好著呢。真叫我搬,我還舍不得!”走進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贛橋南路的朱家湖小區,談起當下的生活,居民姚國平連連點贊。

  姚國平所在的朱家湖小區,始建於1998年。目前,這裡道路整潔干淨、車輛擺放有序,作為老舊小區也不顯擁擠,還留出公共區域供老人散步、孩子們玩耍。“8年了,小區終於變了樣!”62歲的姚國平是小區的業委會主任,他表示,小區雖然地理位置優越,地勢卻稍低,過去隻要下雨超過兩個小時,小區裡就會積水,僅2022年,朱家湖小區就積水16次。

  改變發生在去年。2023年,東湖區針對居民反映較為強烈的老舊小區存在的“街老、院老、房老、設施老、生活環境差”等情況,本著為群眾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城市生活的原則,繼續推動老舊小區品質功能提升,共投入3.2億元完成了38個老舊小區改造,惠及居民1.6萬戶。2023年7月,朱家湖小區被列為東湖區老舊小區改造的重點對象。政府部門專門為小區建設了自動化的抽水泵站,同時對小區內的排水系統進行重新改造。此外,還翻修路面、重修圍牆,並給每家戶外安裝了油污托盤,從此小區不再為積水犯愁,也變得格外干淨整潔。

  “改造工作不是普通的修修補補建設工作,對街道和社區來說,這不僅僅是一項建設工作,更是一項涉及廣大居民的群眾工作。我們也希望通過老舊小區改造,和老百姓面對面、心貼心,著力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東湖區老舊辦工作人員劉瓏瑤表示。

  “太方便了,一鍵直達,原來不方便下樓的老人,現在可以每天下樓散步了。”說起加裝好的電梯,東湖區大院街道體苑社區的75歲居民顏向陽滿心歡喜。

  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是解決老人出行難題,提升人民群眾居住幸福指數的民生實事。作為南昌市中心的老城區,東湖區不少居民對於加裝電梯有強烈需求。2020年,東湖區推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政策后,該區住建局制定了如“一至二樓不出資、三至七樓依據單元上樓台階級數出資”等針對性實施方案。自開展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以來,全區累計完工77台,惠及居民1078戶,對符合加裝條件的住宅做到了“能裝盡裝”。如今,在東湖區,越來越多老房子有了新模樣。

  “補齊民生基礎設施功能短板,對轄區內有共同改造需求的老舊小區進行整合,以社區、片區改造形式同步推進。”劉瓏瑤表示,“打造美麗幸福小區,要讓老小區的居民住得暖心,生活安心!”今年,東湖區計劃總投資4.7億元,對劉將軍廟小區、南大家委會、師大家委會等67個老舊小區實施改造,涉及全區7個街道、43個社區,改造房屋694棟,惠及居民23453戶,總建筑面積約210萬平方米。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