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大抓落實蔚然成風 安遠著力樹立新時代干部好作風

2024年03月28日08: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這是加速發展的安遠:招商引資迎來歷史最好時期,工業營收破百億元大關,尋安贛高速項目提前實施,贛南臍橙超級IP成功發布,旅游綜合收入破100億元,中央信訪聯席辦第三批交辦件化解進度位居贛州市前列……

  這是果實繁多的安遠:獲評全國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縣、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全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縣、中國最美生態文化旅游名縣、全國供銷合作社“綠色農資”升級行動試點縣……

  一件件工作的落地凸顯安遠銳意進取、大抓落實的決心﹔一項項榮譽的取得見証著安遠奮楫篤行、實干爭先的韌勁。

  安遠一個山區小縣為什麼能迸發出強勁的發展勢能?

  “我們大力貫徹落實省委‘大抓落實年’活動部署要求,持續深入推進基層干部‘提素質、改作風’專項行動,引導和激勵全縣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人人抓落實、項項爭先進、個個守廉潔、件件為群眾’的安遠新時代干部好作風。”縣委書記楊有谷擲地有聲的回答,給出了答案。

  讓“人人抓落實”成為常態

  春風吹拂,活力涌動。招商隊伍奔赴在外走訪企業﹔行政審批局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項目建設現場如火如荼,專班服務隊深入一線提供要素保障……在安遠,干事創業的熱潮充分攪動,跑起來、動起來、忙起來成了常態。

  “之前就聽說安遠辦証效率又快又好,自己來辦理道路運輸許可証后,切身感受到暖心貼心的服務,在一層樓轉一圈,一上午就辦理好了,太快太方便了。”從廣東到安遠辦企業的鐘先生說。

  為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安心落戶,安遠縣在政務服務大廳開設企業全生命周期綜合窗口,將市場、稅務、交通等14個領域的255項涉企事項全部進駐綜合窗口,推動部門聯動,精簡重塑服務流程,推行一網辦、雲上辦、無感辦等,為企業群眾提供零申辦、零材料、零跑腿服務。

  “行動是最好的落實,隻有狠抓落實,才能推動工作見真章、出實效。”安遠縣行政服務中心孫煥文說,“政務服務體系再完善、作風再強化、能力再增強是提升企業和群眾滿意度和體驗感的最好方法。”

  安遠縣樹立人人抓落實作風,對作出的決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立言立行、馬上就辦、緊抓快辦,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積極主動抓落實。樹牢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全力干成事。部署的工作、交辦的任務及時匯報,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做到思考在前、謀劃在前、落實在前,創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實。

  把“項項爭先進”作為目標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時節,在安遠縣高雲山鄉濂豐村,農資配送車將3噸化肥送到種糧大戶孫家來家門口。“我在平台上下的單,一天時間就送到了家門口。”孫家來滿心歡喜地說,“而且每噸可以省下200塊錢,拉一車可以省好幾百塊錢,真實惠。”

  孫家來口中的平台,是今年春耕時節上線的“安遠數字供銷”微信小程序。該平台通過數字化的方式連接供應商和銷售商,為用戶提供轉農田、買農資、用農機、找農技、賣農產品、便利群眾生活等服務。目前,該平台注冊會員數超5萬人,入駐商戶80余家,營業額達520萬元,為農民群眾節約成本26萬元。

  “安遠是全省最早建立‘數字供銷’平台的一批縣。大抓落實年,我們將持續深化‘安遠供改’工作,以數字技術賦能供銷合作社傳統業務升級。”安遠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書記杜敏介紹道,“我們圍繞農資商品供應和價格穩定問題,搭建縣鄉村三級農資經營服務網絡,建立直供直銷的農資購銷機制,探索打造經營網絡化、管理數字化、服務在線化的數字農資新模式,提高了化肥、農藥等農資商品倉儲、運輸、交易等環節效率,助力全縣春耕生產。”

  安遠縣樹立項項爭先進作風,牢固樹立爭先創優的競爭意識,與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認真梳理分析在全省、全市排名靠前的工作,保持工作定力,持續自我加壓,進一步制定完善提升措施,確保優勢工作爭創一流、走在前列。深入排查各領域、各系統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制定科學完善的補齊措施,集中力量攻堅推進,揚優成勢。

  把“件件為群眾”辦到心坎上

  走進安遠縣陽光下社區,通往圓方苑小區出入口的道路煥然一新。“以前這條路坑坑窪窪,雨天積水嚴重,出行十分不便。”居民劉阿姨說,“我們提出問題后,社區干部和網格員馬上回應,並聯合各部門對道路進行翻修,解決了困擾我們十幾年的煩心事。”

  這是安遠縣大抓落實、群眾受益的生動體現。安遠縣把治理重心、資源力量、服務重點轉移到社區,創造性地引導退出領導崗位的職級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挑大梁,通過全面推進以紅色強基、橙色暖心、金色奉獻、綠色健康、青色活力、藍色和諧、紫色品質為主題的“七彩社區”治理,實行以社區為主導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加快推進基層社區治理能力現代化。

  “縣裡推出的讓‘二線’干部在一線干事創業,再次點燃了我干事創業的激情。”第15片區網格長梅春元表示,“群眾的事沒有大小,隻有深入一線,才能傾聽到群眾真實的聲音。”在“七彩社區”,網格員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凌柏青自學法律,為群眾免費提供司法咨詢﹔陳鵬飛多次協調,為圓方苑小區修好入戶大路﹔魏道春,請心理咨詢老師,為學生上心理咨詢課……

  為把群眾期盼的事辦到心坎上,安遠縣樹立件件為群眾作風,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縱深推進“七彩社區”治理模式,開展“保姆式”服務,緊盯群眾最期盼、最迫切的需求,廣泛開展“立足崗位作貢獻”活動,全面落實“四下基層”制度,建成一批便民為民項目,實施就業創業、醫療機構服務提升、文化場館建設、安居品質提升等十大民生工程,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讓大抓落實在安遠蔚然成風。(賴偉聖)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