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西站春运“首秀” “刷脸”只用5秒钟进站

【查看原图】
赣州铁路公安处民警与铁路安检人员共同查危。(时雨/摄)
赣州铁路公安处民警与铁路安检人员共同查危。(时雨/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1月10日22:29

人民网赣州1月10日电 1月10日,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拉开序幕,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越来越近,在外游子回家的心情越来越急迫。今天,赣州西站迎来春运“首秀”。

今年春运,对于赣州来说与往年有所不同,昌赣高铁的开通,市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乘坐高铁了。走进赣州西站,虽然春运出行高峰期尚未到来,但站内站外,处处洋溢着浓浓回家的味道。

高铁的开通,让赣州一步跨入了电子客票时代,乘车凭证的无纸化,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通行速度明显提升。而车站的售票窗口“静悄悄”的,与往日印象中的春运人头攒动买票的景象大相径庭。

“目前,近90%的乘客都在网上订票,加上车站设有31台自动售票机和取票机,往日售票大厅人挤人排队买票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赣州西站站长吴加良说,售票厅内设有自动售票机8台、自动取票机8台,一楼候车大厅设有自动售票机2台、自动取票机3台,二楼候车大厅有2台自动取票机,出站口有8台自动取票机,购票、取票的旅客基本是即来即走。正是高科技的运用,让春运告别了“赶”时代。

“变化太大了,我都有点跟不上趟了。”在进站口,看着新开通的“刷脸”通道,第一次乘坐高铁的汪先生有点不知所措。好在现场有专人引导,验证身份证和车票,对着摄像头“刷脸”,核验成功顺利进站,只用了5秒钟。

走进候车大厅,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宽敞明亮。春节日益临近,返乡的民工流、学生流明显增多,同时能容纳5000名旅客的候车厅,不仅不见拥挤,还显得“空荡荡”的。

“旅客们,G5042次列车开始检票……”广播里的检票提示声音响起,座位上的旅客们纷纷起身,有序地排起长队。 “嘀嘀嘀”,旅客快速通过检票闸机,登上高铁列车,踏上返乡旅程。一波旅客刚走,候车室里又迎来新一波旅客。

据介绍,春运首日赣州西站共发送旅客5700人次。春运“首秀”完美开启,它让出门在外的游子,家不再遥远。(时雨、廖国胜)

分享到: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