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之水这里来

【查看原图】
春运前集中检查整治客栓 陈美珍/摄
春运前集中检查整治客栓 陈美珍/摄
  2020年01月13日11:19

春运期间,福州站、福州南站增开多趟旅客列车,其中,保证列车加水尤为关键。

每当列车停靠站台,加水工紧张奔走在车厢与股道间,为列车注水。短短几分钟的加水看是简单,可是要确保加水万无一失,股道间客车上水栓性能的安全可靠是重中之重。动车,高铁列车停靠的时间非常短,一旦客栓有问题,哪怕一个小螺丝生锈也会影响加水工作业,直接导致列车供不上水。因此,对客栓的维护和整治是铁路房建部门的重点工作,福建境内所有车站的客车加水栓的安全维护由福州房建生活段的各个建筑车间负责。

吴锦龙是福州南建筑车间给水工长,春运期间他们工区的任务就是确保福州站、福州南站所有客栓安全正常。春运前夕,他们要对辖区内610个客栓进行逐一排查,有故障的立即更新,确保正常运转,工作量很大。

吴锦龙介绍说,春运期间,仅福州南站每天就要供应60对列车上水,7排176个客栓需要24小时全负荷运转。因此,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利用“天窗点”排除故障。

天窗点整治客栓主要有拉锯、测量、旋转、试水等几个关键环节,更换故障客栓时,要用镀锌槽钢加固水栓主管,切割盖板,打膨胀螺栓等等,工序十分复杂,各个环节技术要求高,容不得半点马虎。

春运期间,福州房建生活段对福州、福州南、厦门、厦门北、龙岩等客车上水栓集中的大站,指派专门管道巡检工对关键环节关键部位进行检查盯守,加大对管辖的客车上水栓的巡检次数,每周至少要对所有客栓巡检一遍,确保每趟列车正常供水。(陈美珍)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