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工资有分红 江西绿滋肴“红色股金扶贫大棚”建到家门口

【查看原图】
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的绿滋肴红色股金扶贫大棚(时雨/摄)
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的绿滋肴红色股金扶贫大棚(时雨/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1月14日11:17

人民网于都1月14日电(时雨)“自从有了蔬菜大棚,我和村里的同伴就能在家门口上班了!”1月10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绿滋肴红色股金扶贫大棚内,50岁的村民刘春香和同伴们正在棚内采摘青辣椒,她开心地说,蔬菜大棚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

大棚外寒意袭人,大棚内却暖意融融,一株株辣椒在地垄上茁壮成长,已经成熟的辣椒垂下枝头、青翠欲滴。刘春香和同伴们干得起劲,不一会儿就装满一大袋辣椒。她们站起身、擦一擦额上的汗珠,而后又麻利地劳作起来,一袋袋辣椒过秤,装车运走,“走向”人们的餐桌。

在大棚外,“绿滋肴红色股金扶贫大棚”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何为红色股金?就拿潭头村来说,绿滋肴为当地40亩蔬菜大棚进行升级改造,投入的资金就是“红色股金”,按照109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基础进行分解,产生的效益每年进行两次分红。为何称为“红色”?因为绿滋肴采取了“党建+扶贫”的方式,结合自身产业业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据了解,绿滋肴在潭头村捐建产业扶贫大棚,已直接帮扶百余位贫困户全面增收。

潭头村委会主任刘锦华表示:“合作社给每个大棚都安排了一名党员带头人,由他们带领村民在大棚内劳作。”合作社会对大棚内的种植品种、销售、技术等进行统筹,村民只需负责种植和采摘,规避了相当大的风险。

刘锦华还介绍,大棚建好后,村里的“50”“60”甚至“70”人员都加入进来,家庭得到增收,尤其贫困户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来大棚劳作,会得到务工的工资,大棚内的农作物销售后还能再次得到分红。”刘锦华介绍,如今,不仅潭头村的村民抢着来大棚干活,就连临近村组的村民也想来务工。

绿滋肴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始终以“深耕绿色产业,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为使命,同时注重感恩生活、回馈社会。除了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的“红色股份扶贫大棚”外,近年来,绿滋肴从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四个维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每年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号召,通过定点对接扶贫点采购莲子、脐橙、蜜桔等产品进行消费扶贫;结合自身产业优势,通过狗牯脑茶叶基地、葛粉生产基地、五星垦殖农场等项目,打造产业链进行帮扶;通过特产商超、餐饮连锁、茶叶门店等专门设定一些社会化的就业岗位,为下岗女工再就业提供机会。

分享到: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