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科在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01月18日08:16  来源:江西日报
 

姚增科主持闭幕大会。 记者 海 波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刘奇同志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所作重要讲话,对标对表既坚决又准确,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强。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与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态,客观全面,令人欣喜;肯定全省政协系统与委员履职新变化、新成果,饱含真情,令人鼓舞;对做好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提出希望、要求,语重心长,令人感奋。这体现了省委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高位推动、责任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在中共江西省委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以及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与会同志共同努力,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刘奇、易炼红、李炳军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零距离协商,面对面交流,特别是鼓励大家多讲逆耳忠言,多提省委省政府最需要的意见建议,做到思想政治引领方向明确,凝聚共识恰在其中,解疑释惑客观恳切。全体委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会议规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与精神状态,对待每一项议程,履行所肩负职责。有的委托邻居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坚持全程参加会议;有的为争取发言机会,大会前一周就“挂号”报名;有的为把提案写实提准,半年前就开始做功课;有的界别十八名共产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郑重表示,我们就是人民政协的“青松”,坚持白天参会,晚上研学总结;有的界别委员,坚持每天晚上集体讨论后,唱一首革命经典歌曲,为自己励志加油。(下转第4版) (上接第2版)大家所提意见建议,紧接地气又视野开阔,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省委省政府领导不断即席作出批示、给予点赞,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回应委员,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媒体朋友深情讲好江西政协故事,传播江西美好声音,特别是,全国政协派员列席会议,给予直接具体的指导与勉励,上下一心,共同营造了关心、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深深的敬意、由衷的谢意!

成绩属于过去,任重道远路长。履职2020年,大政方针已经明确,“怎么看、怎么干”形成共识,关键在于落实。走好“最后一公里”与顶层设计好“最先一公里”,同等重要。“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

抓落实,要体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行合一讲政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牢记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坚持从党组到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五级书记”抓党建,党员委员当标杆。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委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体现在围绕中心更主动,服务大局更自觉。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政协履职就助力什么。要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助力“十四五”规划制定,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破解难题出好主意,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抓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体现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新作为,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为紧密。积极推进制度机制改革完善,明确近中远目标,分清轻重缓急,做到靶向发力,不干则已,干一件成一件。对标对表中央精神,结合江西实际抓落实;对照全国政协十个方面制度建设等任务,及时跟进抓落实;对准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抓落实;对接本次会议确定的年度工作部署,立行立改抓落实。

抓落实,要坚持结果导向,体现在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效果有功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人民政协既要提升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能力,又要提升处理每一个方面事情和每一项工作本领,抓具体、具体抓,抓深入、深入抓,抓反复、反复抓,通过助力一个个实际问题解决、推进一项项具体工作完成,为全局工作服务。充分调动各界积极性主动性,扩大“议”的范围、提升“商”的“言值”。进一步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的效果怎么样”转变,不求说了算,但力求说得对。每次协商议政活动都有亮点、真有用,每份委员作业都优良、真给力。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虚浮作风,克服“基本上”“应该是”“差不多”思维,防止“缓缓劲”“喘喘气”等现象发生,力戒“过得去”“还可以”等问题出现。

抓落实,还要坚持高素质专业化,体现在守初心、担使命,铸魂塑形、内外兼修,自身建设真加强。把人民政协的事情办好,委员是主体,队伍是关键。牢记党员干部、党外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所有委员都是责任委员,自身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字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四个从严”。“居高念下,处安思危,照临有度,纪律无亏”。要时时叩问“我是谁”“为了谁”,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让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自己身边,委员就是自己亲人、自己贴心人。

各位委员、同志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时代,新长征,再出发。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这四个“不能忘记”,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江西时,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的深情嘱咐、铿锵誓言,我们要铭记在心、脚踏实地,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