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刘奇易炼红李炳军出席

2020年01月18日08:17  来源:江西日报
 

  周萌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葛晓燕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田云鹏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张和平作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

  1月17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南昌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604名,实到代表573名,符合法定人数。

  这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刘奇、李炳军、殷美根、吴亚非、周萌、朱虹、胡世忠、肖毅、林彬杨、钟志生、李小豹、蒋斌、郭安、颜赣辉、马承祖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朱虹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易炼红、孙新阳、陈兴超、赵力平、施小琳、吴晓军等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萌在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时说,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江西特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全年制定地方性法规6件、修改77件、废止4件,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21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项,开展专题询问1次、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1次,检查8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136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出决定决议7项,办理代表建议446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2人次。

  周萌说,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夯实思想基础,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在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时说,2019年,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深入开展“争创一流”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省法院收案700006件,结案678797件,分别上升11.53%、13.9%,结案率位列全国第二;其中,省法院收案6549件,结案6026件。案件质效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法院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大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在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时说,2019年,省人民检察院更新司法理念,忠实履行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发力,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动力。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36626人、起诉53733人,分别上升9.1%、21.4%;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3053人、起诉6993人。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向大会报告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情况。他说,2019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顺利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2020年,将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完成试验区改革任务,实现试验区阶段性目标,认真总结试验区经验成果,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奋力迈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步伐。

  大会还采用按无记名表决器方式,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责编:罗娜、毛思远)